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集烈士纪念日微视频即将登录南京电视台各大频道
2018-09-27 22: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讯 正值2018烈士纪念日展示周到来之际,为了大力弘扬我市红色文艺主题创作,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和江苏紫微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了一套六集雨花英烈纪念日微视频——《青春对话》,现已登录南京电视台各频道。让我们走进幕后,探寻下这组微视频背后的故事。

  年轻团队挑大梁

  接到邀请后,曾创作98年《小萝卜头》的资深制片人顾耀东,特意带领团队去实地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这支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4岁。顾耀东对年轻导演鲍海姗说:“这个事情该由你们年轻人来做。”年轻的团队,年轻的烈士,年轻的力量,穿越时空,自二十世纪奔涌而来,在2018交相辉映,绽放光芒,以此为核心,团队确定了 “青春对话”的主题——让年轻人参观英烈事迹,感受革命精神。

  时间紧、任务重,但越是了解英烈,这群年轻人越是斗志昂扬,可以说,每一帧画面都凝结着这他们对英烈的崇高敬意。香港新锐导演鲍海姗在拍摄过程中多次落泪,她说,很多烈士为了人民,真的不容易。

  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这次视频的制作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次不可或缺的心灵洗礼。

  革命精神永流传

  在众多革命英烈中,恽代英比较特别。 作为早期加入共产党的同志,他影响和教育了广大青年,他参与创办并主编的《中国青年》更是我国近代史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最具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青年刊物。他在创刊词上写道,政治太黑暗了……衰老沉寂的中国像是不可救药了……许多人都相信中国的惟一希望,便要靠这些还勃勃有生气的青年……言犹在耳,青年人曾经是拯救中国的希望,现在更是复兴中国的希望!

  如果说恽代英代表着光和热,那么白丁香就代表着真和美。1932年, 22岁怀着身孕的白丁香英勇牺牲,她的丈夫阿乐闻讯悲痛万分,整整18年孑然一身。1992 年,阿乐病逝。次年清明,他的骨灰埋进了雨花台,永远与丁香一起守卫祖国。此情悠悠,让人感动于丁香为国牺牲的伟大精神,也为他们的爱情扼腕。

  爱国青年齐参与

  在视频拍摄过程中,社会各界都在积极参与。一名留学回国的学子主动请缨,出演与许包野烈士对话的青年。许包野烈士学贯中西,精通六国语言,并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但他放弃了衣食无忧的学者生活,回国投身到最艰苦的地下工作中。看完许包野的事迹,留学生深受感动,表示将要和许包野一样为祖国做贡献。

  除了留学生,本次视频中还有共青团路中学学生的身影。在雨花台数千名烈士中,年纪最小的石璞只有17岁。面对年龄相仿的烈士,读着他自醒的话语,几位孩子神情肃穆。曾经,年轻的烈士用自己滚烫的热血诉说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忱,而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这些孩子的手里,努力学习,建设祖国,敦敦教诲,不能忘怀!

  9月30日是中国烈士纪念日,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前进,不忘初心,方能得到始终!《青春对话》雨花英烈纪念日微视频以更具感染力的艺术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正在南京电视台各频道播出,敬请关注!  (通讯员 何颖 沈凡舒)

标签:团队;视频;雨花台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