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花台区“双微”快速处置机制推动多部门城市管理问题联动整改
2018-09-27 21:27:00  来源:南京城管  
1
听新闻

  9月27日上午,雨花台区举办新闻发布会,对该区“双微”快速处置机制状况进行发布。

  为了适应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和城市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发扬“绣花精神”,建立“双微”即城市基础设施微小破损、缺失问题和城市管理微小违法行为的快速处置机制,统筹部分城市基础设施零星、微小的维修项目,构建快速巡查、反应、处置、排险体系。江苏省住建厅创新城市治理机制,探索解决双微问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建立城市管理“双微”快速处置机制试点工作。

  “双微”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加强对市民素质和文明习惯的细微引导,进一步提升我区城市管理部件和事件的处置管理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和社会文明程度,根据上级的有关通知精神,遂推进探索雨花台区“双微”快速处置机制。

  雨花台区创优办副主任文健介绍,“双微”的快速处置的主要做法是针对微小破损、缺失,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将问题直接发送给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同时针对车窗抛物微小违法,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实施监控抓拍行动,建立曝光奖惩机制。文健表示,创优工作细分为5大方面30项重点工作,雨花台区将“双微”试点任务纳入创优五大方面的其中一大方面,30项重点任务之其中两项。为保障创优,区创优办成立雨花台区创优工作(“双微”快速处置)组织指挥体系,同时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分工。

  雨花台区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信息中心运用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综合现代数字信息技术,以数字地图和单元网格划分为基础,集成基础地理编码等多数据资源,以区监督员为信息收集渠道,有效提升了创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及时迅速审核立案、派遣处置的扭转办法和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工作的协调框架,构建起沟通快捷、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工作新机制,全面提升创优工作水平。

  雨花南路路面有0.3平米的坑洞,值班的监督员发现后,通过手机软件,在现场将路面微小破损照片及详细说明提交至信息中心,信息中心将收到的信息转交到雨花台区交通局。半个小时不到,交通局的路面维护人员已经到了现场,开始设置围挡,并进入了抢修之中。

  在场的雨花台区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区交通局设立了12人的应急救援小组,当信息中心有案件转送到交通局时,应急小组随时出动。交通局本着“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天”的原则快速、有效的进行工作。

  面对监督员上报的问题,雨花台区交通局应急小组的工作人员协同作业,迅速的铺设热熔沥青、利用小型压路机及时压平修补处,约半个小时,路面的坑洞被及时修复完毕,同时现场的监督员将修复后的路面图片与详细信息再次上报至信息中心。从坑洞被监督员发现上报信息中心,到应急小组出动迅速平整路面,整个过程持续不到一个小时。

  雨花台区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自七月底本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共修补市政设施微小破损193处、环卫设施1027个、绿化补种23060平方米、更换窨井水篦43个、修补店招340处,共3650平方米,组织“关爱环卫工人 拒绝车窗抛物”宣传活动12次。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