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3个地铁站向公众征集设计方案
2018-09-27 15: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被誉为世界上最长的艺术博物馆,在这里的100多个地铁站内,人们能欣赏到不同艺术家的作品。法国巴黎的地铁站最有艺术气质,每个地铁站成为展示该国文化艺术的窗口,卢浮宫车站甚至直接与卢浮宫入口的金字塔相连。在南京,未来也有可能出现这么有文艺范儿的地铁站。昨天,市规划局和南京地铁集团开始面向全市征集地铁站设计方案。

  “城市公共空间是一个城市中最受公众感知的部分,是城市品质的体现,是城市文明和文化特色的载体,更是反映人居环境品质的重要窗口。”市规划局副局长刘青昊介绍,今年,市规划局启动了“为城市而设计”的公众参与城市设计活动,此前已进行了献血小屋的设计征集,此次是拿出3个地铁站向公众征集设计方案。

  因为是“命题作文”,此次拿出来请公众设计的地铁站分别代表不同类型,风景名胜区类型为地铁6号线岗子村站4号出入口;历史文化保护区类型为地铁5号线夫子庙站5号出入口;标准站类型为地铁5号线盐仓桥站1号出入口。主办单位请公众为地铁出入口构筑物进行个性设计。

  千篇一律的透明玻璃出入口,你是不是有视觉疲劳?此次地铁站设计征集就是希望参与者脑洞大开,拿出更有特色的作品。征集大赛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韩冬青、葛明、王的刚全程参与,并组织专家评审会进行评选。征集大赛还准备了丰厚的奖金,一等奖10万元,二等奖5万元,三等奖3万元。

  “虽然是征集特色设计,但也要避免造型过于怪异、过于前卫怪诞和难以理解。”刘青昊说,希望未来南京的地铁站能成为城市地标。征集大赛特邀专家王的刚建议,参赛的设计作品应该主体形象鲜明,与所处的地域类型对应统一,充分体现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特色。本次大赛征集时间为2018年9月底到11月底,获奖作品将安排专题展厅展示,未来这些地铁站实地建设将优先采用获奖作品的方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