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环保发布秋冬大气治理便民“十二条”
2018-09-27 15: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秋冬季是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差的时段,雾霾污染最容易出现。昨天,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提前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便民服务措施的通知》。《通知》一共12条,要求全省各地确保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任务,在为群众争取更多蓝天的同时,也必须统筹处理好污染攻坚和便民的关系,不让群众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

  《通知》共有四部分内容,一是清洁能源保障,二是燃煤污染防治,三是餐饮油烟整治,四是管控措施不得“一刀切”。去年冬天的“气荒”,很多人还记忆犹新。在大气污染治理和保供暖之间,今年环保部门将选择更加人性化的做法,保障居民冬季生活需要。清洁能源保障部分要求,全省各地要提前储备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提前落实应急取暖措施,制定冬季取暖应急预案,细化“压非保民”等应急调控计划,组织医院、学校等公共事业单位提前配置电取暖设备,以备应急使用。燃煤污染仍是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主要方向,《通知》要求各地政府,涉及居民取暖、洗浴的供热锅炉整治项目要优先推进,10月底前必须完成,不能发生冬季锅炉整治停止供暖的事件。此外燃煤污染防治部分还要求,各地进一步排查“城中村”散煤取暖和乡镇浴室燃煤锅炉,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的原则,10月底前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如果不能完成煤改电、煤改气,各地应按照限额供应质优价廉的洁净型煤,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露天烧烤将被全部取缔。《通知》第三部分要求,鼓励烧烤摊点、小吃摊点、便民摊点搬迁进入特色餐饮街区,变露天经营为室内经营。对法律禁止的露天烧烤,各地要坚决取缔到位。

  禁止环保“一刀切”,是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出的要求,这也体现在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比如,燃放烟花爆竹,《通知》指出农村可以不禁放。秋冬季节因为大气污染管控执行限产停产也将更加人性化,《通知》要求各地不准把残疾人福利工厂等涉及重大民生关切的企业纳入错峰生产、应急停产等管控名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