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前夕 红色寻访行动追寻雨花英烈足迹
2018-09-27 15: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子俊)在9月30日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9月26日,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寻访阅读行动举行了第六站活动。100多名市民代表寻访了晓庄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共南京铁路下关车站支部旧址,并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参加了“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读书分享会,缅怀雨花英烈,追寻英雄足迹。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市委网信办、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市社科联主办,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委党史办、栖霞区委党史办、雨花台区委党史办、南京晓庄学院陶行知纪念馆承办。

  南京有很多地方留下了雨花英烈生前的革命足迹。当天,市民代表先来到北郊晓庄的劳山脚下,寻访晓庄革命烈士纪念碑,并敬献了鲜花。看着墓碑上刻着的汤藻、叶刚、石俊、谢纬棨、袁咨桐、沈云楼、郭凤韶、姚爱兰、胡尚志、马名驹“晓庄十英烈”的英名,不少人眼眶都湿润了。“很多烈士在牺牲时,比我们的年纪还小。最小的烈士袁咨桐,牺牲时只有16岁。实在是太令人痛惜了。”南京师范大学体科院2016级学生郁娜娜说。

  随后,市民代表又来到距离中山码头不远的煤炭港。这里的路边矗立着一座民国风格的灰色小楼。当年,中共南京铁路下关车站支部曾在这里组织铁路工人开展地下革命斗争。1948年,由于叛徒出卖,支部书记马绪善等5名同志被捕牺牲。大家又赶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前敬献鲜花,并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办了“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读书分享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