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胡润来宁解读《2018胡润艺术榜》 艺术荟项目正式落地南京
2018-09-26 15:4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9月25日,2018胡润艺术榜特辑暨胡润艺术荟落地南京启动盛典在江苏大剧院隆重举行。现场,胡润为大家解读了胡润研究院3月发布的《2018胡润艺术榜》,并深挖了南京和艺术的渊源。在《2018胡润艺术榜》中,有多位江苏艺术家上榜,其中出生于江苏的艺术家共有8位,都是国画艺术家。另外,还有来自香港、湖南和上海的3位艺术家现居江苏。

  总成交额过亿艺术家有5位,比去年多1位

  1999年,英国人胡润在中国推出了第一份财富排行榜“百富榜”,从此便将“胡润”这两个汉字打造成了金字招牌。2008年,他又涉足艺术品收藏领域,第一份《胡润当代艺术榜》发布,翌年改名《胡润艺术榜》并延续至今。

  在2018年胡润艺术榜中,中国前100位在世艺术家的平均成交额在连续两年的下降之后,今年上涨9%,达到3751万元,但比2012年的最高峰仍然下降了6成。上榜门槛比去年又下降10%,达到518万元,比三年前的最高峰下降了7成多。总成交额过亿艺术家有5位,比去年多1位。上榜艺术家的平均年龄为66岁,与去年大2岁,比十年前长了9岁。其中,74岁的国画家崔如琢连续四年蝉联胡润艺术榜榜首,成交额比去年增长26%,以10.3亿元创下历年之最。

  4幅在世艺术家作品去年成交价过亿,均是崔如琢的作品,其中,崔如琢2017年作《指墨山水 十二条屏镜心》成为去年在世艺术家成交价最高的作品,成交价高达2.4亿元,由北京保利拍出。上一年最贵作品也是崔如琢的作品——2013年作《飞雪伴春 镜心》,成交价高达2.6亿元。

  根据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成交额排名

  “这是胡润艺术榜第一次在南京发布,通过这个榜单,你们可以了解中国最杰出的艺术家,可以给对艺术收藏有兴趣的人一些启发。”现场,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这样说道。他介绍说,《2018胡润艺术榜》是根据2017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来为中国在世艺术家排名。

  在《2018胡润艺术榜》上榜的100位艺术家中,有8人出生地在江苏,现居江苏的艺术家有6人,其中范曾以总成交额1.5亿排名第四,范扬以2736万元排名第26名。

  “我第一次来南京是1990年,那时候我还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到现在来了超过一百次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接触,胡润对江苏文化的了解也愈发深厚,他发现江苏一直就是中国绘画及书法的重镇,从古至今出现过多位艺术大家。如今,更是越来越多现当代艺术家出现在胡润艺术榜中。

  胡润艺术荟同时关注年轻艺术家

  胡润不仅关注现当代的知名艺术家,还把目光放在了一些成长较快的年轻艺术家身上。如今,胡润艺术荟项目也正式在南京落地,这也是胡润艺术荟首次在异地落地。

  据介绍,胡润艺术荟是一个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媒介平台,通过胡润百富榜和胡润艺术榜的结合,以杂志、网络以及展览等形式,为有潜力的艺术家提供全方位的包装推广,使其得到快速提升和发展。据悉,胡润艺术荟将每月推介一至两位当代艺术家,梳理他们的艺术线索、扩展他们的艺术理念,让大众更多地了解当代艺术的价值所在,让艺术与财富有一个更宽泛的对接平台。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