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青年出现心梗比例逐年增加 从鼻子到肚脐每处疼痛需警惕
2018-09-26 15: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崔玉艳 程守勤)在“世界心脏日”到来之际,近日,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东南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等共同主办的第16届心脏血运重建暨急性冠脉综合征诊治进展研讨会在宁举办。专家呼吁,社会各界应加大公众心脏疾病防范健康教育力度,注重早期干预,鼻子以下至肚脐以上的每一个痛处,都可能是急性心梗的征兆。

  与会专家指出,我国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早期猝死率高。东南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刘乃丰教授介绍,年轻心梗、猝死患者的主要高危因素有抽烟、酗酒、熬夜、心情焦虑、剧烈运动。吸烟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是年轻人心肌梗死的最重要危险因素。另外,很多中青年人处于太过繁忙、高压紧张的工作中,这样会不断刺激人的交感神经。一旦交感神经系统长期太过兴奋,就会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心率增快,甚至产生心律失常。

  专家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要进行一次心电图检查,而家族中有心脏病史且出现过心慌、心悸等问题的人,最好还要进行心脏超声检查,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汤成春教授告诉记者,大多数猝死患者在事发前,身体会发出预警信号。除了胸痛、胸闷等最常见的症状,从鼻子以下到肚脐以上的每一处疼痛,也都有可能是心梗先兆,比如牙痛、喉咙痛、肩痛、上腹痛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