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精准扶贫今年力争交出“双100”答卷
2018-09-26 15: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周爱明 杜莹 通讯员杜长军)根据江宁区最新出炉的2018年精准脱贫行动计划,全区力争到今年底,将完成剩余273户、598人低收入农户和60个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脱贫、“摘帽”,实现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脱贫“双100%”。

  从全市来看,江宁区累计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总数在全市最多,累计建档10694户22447人,截至2017年底,户、人脱贫率均达97%以上,全市排名领先。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区还有273户598人低收入农户和60个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未脱贫。

  江宁推动低收入农户脱贫工作,“精准”二字尤显突出。横溪西岗社区的贫困户小徐失去双亲,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因为家境困难,小徐中专未毕业就休学打工,此前她在一家加工厂从事包装工作,离家远且月收入不到2000元。今年开始,她93岁高龄的奶奶身体愈发不好,需要亲人在身边照料。见此,西岗社区向南京溪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荐了小徐,为她争取到就业机会。今年9月,小徐正式成为公司服务岗位的员工,每个月能拿到近3000元的工资,且离家很近。

  全区脱贫工作如何体现精准?江宁区委农工委书记、扶贫办主任周书全表示,“首先要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全区将农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9000元以下的所有农户建档立卡,共建档10694户、22447人。”针对低收入人口不同的致贫原因,江宁因户因人施策帮助实现脱贫。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潜力的贫困家庭,结合当地发展特色,通过提供适合自身情况的就业岗位等途径,实现农户长效增收,共扶持6380人。对无劳动能力和支出型贫困家庭,严格执行家庭助学、低保救助、急重病灾救助等政策,减轻低收入农户经济压力,共救助急重病灾低收入人口2871人次1167.8万元。

  江宁区委农工委还精准配置扶贫资源和资金,设置了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补助、低收入农户急重病灾救助、欠发达片区关键工程项目奖补、低收入农户集中村扶贫开发项目奖补等7大类扶贫资金,累计投入市、区资金3亿余元。在此基础上,江宁统筹调度区级部门、驻区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等5方力量,开展联村结户挂钩帮扶活动。

  针对手上无资源、土地不能动、发展潜力不足的村,江宁采取联合抱团、异地发展等方式推动村级能力提升。周书全表示,目前全区选取了60个村,成立江开、兴村、江高3个农村社区股份合作联社,将3类帮扶资金投向开发园区,为联社购置园区资产或委托经营,园区每年按联社总投入资金10%返还收益。据悉,2017年,联社成员村已获得10万元—30万元不等收益,5年后各村平均增加固定资产500万元,并能实现年均收入增加50万元的长期稳定收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