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善家长学校”志愿者在行动
2018-09-22 0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历史悠久的南京城里,有一个年轻但不同凡响的家长学校,因坐落于西善桥街道,又是引“以孩子为核心,以家长学校为纽带,带动更多的居民一起成为向善之人”为口号,便名为“向善家长学校”。

  “向善家长学校”是西善桥街道创办的面对辖区800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孩子的家长进行各类教育的课堂。目的是让家长学习一些教育的理论和方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文明素养等,引导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家庭的建设,时时刻刻做孩子的榜样,努力把孩子培养好,家庭建设好,在社会生活中成为遵章守纪、举止文明的好公民。

  家长们通过“向善家长学校”学到了很多科学的教育方法,在社会中自觉遵章守纪,为营造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社会反响热烈。多家媒体多次对“向善家长学校”的实践进行了深度报道并给予肯定。此外,“‘向善家长学校’—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成功入选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评选的南京市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十佳案例。

  2017年6月筹备,2017年9月正式开课。截止目前为止,专家、学者授课13节,志愿教师授课31节,社会治理实践活动、家长素质提升活动等30多场,共有15000余人次家长、4000余人次孩子参加。

  其中,专家示范讲座作为“向善家长学校”的主要活动项目,我们请来了诸多著名的专家,例如素质教育专家周文军带来的《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力》,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带来的《习惯决定孩子一生》等13节让家长确有获益的专家示范讲座。

  那么,我们如何让“向善家长学校”的活动更深入人心?如何将专家示范讲座推广给更多的家长?

  为此,今天下午两点,在向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组织召集下,特此安排“向善家长学校”的志愿教师们走进西善桥街道的五所小学,给一年级全体家长们上了一堂主题为“让我们与孩子共成长”的家长教育普及课。

  此次课程资料来源于2017年9月6日,南京晓庄学院陈会忠教授在岱山实验小学做的“和孩子一起成长”的专家示范课。五名志愿者教师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优秀教师,他们分别是: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雨花台区学科带头人谢娟;南京市斯霞奖、雨花台区学科带头人王传云;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王健;南京市优秀班主任陈锦秀;雨花台区学科带头人付桂红。志愿教师每次上课前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体验,实现与家长的良好沟通,给各个学生家长呈现了精彩纷呈、极具意义的家长教育普及课。

  “向善家长学校”志愿者课堂的展开,归功于服务中心、学校、街道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此后,志愿者活动会不断的进行下去,“向善家长学校”在现有各项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拓展,使活动更加丰富化、专业性。也会让“向善向家长学校” 更具影响力、更有号召力。从点滴小事潜移默化地向好方向引导居民行为方式,进而提升公民素质,逐步实现“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的初衷。

  (沈凡舒、顾微微)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