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街头田径赛”周六登陆南京 市民可以免费近距离观赏和尝试
2018-09-21 16: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彦)看过街头篮球赛,可你看过街头田径赛吗?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2018南京站,将于本周六在南京万达广场河西店举行。此次8名选手,都是国内男子跳远的顶尖选手,其中有3名选手在本赛季亚洲排名前六。和以往在田径场看台上,远远地看选手比赛不同,此次南京市民可以免费近距离观赏田径高手在街头炫技,如果愿意尝试,还可以走上赛道踏板起跳并获得高手的技术指导。

  记者从中国田协了解到,这几年,中国田径“街头大戏”不断,深受大家喜爱。此前,北京的世贸天阶、上海的滨江大道、西安的古城墙瓮城内……热闹的城市中心,都曾镌刻下街头田径的魅力。这次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走上了南京街头。

  赛事推广宣传负责人陈鸽告诉记者,在赛事前一天,将在南京举办嘉年华活动,有许多供市民免费体验的娱乐活动,比如蹦床、摸高、投掷等等。赛事当天,除了舞台周围设置了200个免费座位外,感兴趣的市民也可以在外场观看挑战赛,“外场距离舞台也非常近,远比在田径场观众席看得清楚得多。”

  虽说是街头赛,可参赛选手也一点不业余,都是国内顶尖选手。此次来宁参赛的有张耀广、黄常洲、解雷、李志鹏、周科琦、张景强、董耕、朱亚明8名选手。其中,3人的成绩都在本赛季排在亚洲前六名以内。张耀广和黄常洲都拿过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冠军。

  为了突显观赛效果,比赛放在晚间进行,现场将设置炫酷的灯光,还有国际田联指定的专业解说员。“田径比赛都是若干个项目同时进行,现场解说在同一时段只能解说一个项目,而观众看台距离赛场较远,因此很难近距离观赏比赛,了解所关注项目的最新情况。”陈鸽说,“街头赛可以拉近观众和选手之间的距离,观赛效果也比在田径场看好很多。”

  除了看选手炫技,在比赛前,所有选手还将与观众互动,一同体验现场设置的活动项目,与“粉丝”合影。比赛结束后,感兴趣的观众也可以走上舞台尝试并得到高手的指点。

  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曾经表示,将解决田径赛事过于复杂、缺乏连贯性和吸引力的问题,并将大力倡导在全球主要城市举行街头田径比赛,扩大田径运动的影响力和参与人群。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国内以街头、商圈及校园为关键词的田径赛事开始增多,田径赛事逐渐开始“接地气”。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表示,近两年,中国田径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均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田协也进行积极探索,寻找赛事改革的新方向,此次赛事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街头田径”赛事集运动、健康、时尚、音乐等元素为一体,对突出田径文化主题,带动田径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在上个月进行的亚运会男子跳远比赛中,以破纪录夺冠的南京师范大学学生王嘉男原本也是本次赛事的被邀选手,因有事不能赴约。不过曾在国外参加过“街头田径”赛事的他表示,国外的田径街头赛观众离运动员距离更近,环境更为宽松,更容易激起运动员的表演欲。

  既然是“街头田径”就要更加接“地气”,一位圈内人表示,如果从精英运动员“表演”进而再邀请大众草根明星参加,这项活动可能会更火爆、更聚人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