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所高职按专业集群培养学生 500余参会人员进行研讨
2018-09-20 10: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谈洁)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高职院校如何培养与之相适应的人才?16日在宁召开的全国高职院校长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的研究机构、行业企业、高职校书记校长等500余参会人员对此进行了研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等主办,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承办,主题为“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高水平专业(群)”。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使传统的产业边界变得模糊,高校必须主动对原有的专业进行调整,才能适应这一变化。”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说,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就是按照专业集群来培养人才。该校将相关专业分成了现代商贸流通专业集群、现代商务服务专业集群、健康专业集群、文化与旅游专业集群等。在教学中,每个专业集群内的专业,基础课程共享、专业课程分类、拓展课程互选。“比如现代商贸流通专业集群内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大二或者大三可以选修电子商务专业的技能课程,以适应现代社会对市场营销岗位的要求。”他说。

  “按照产业集群来培养学生,有利于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志群说,高职院校需要注意的是,专业集群要和本科院校的大类培养相区别,在建设中不应按技术进行划分,而应根据其对应的职业分类来划分,“职业院校面向的是企业,就是职业、岗位。”

  新技术也在为打造高水平的专业集群进行助力。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信息服务平台“校企协同云”,高职院校联合企业一起在线上打造教学内容,比如电子商务的课程,同一节课上,高职老师讲理论的内容,淘宝的“店小二”讲实操性内容。目前全国已有福建、北京等地多所职业院校试用了这一技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