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27个精细化建设管理项目紧贴民生诉求 城市更宜居 百姓得实惠
2018-09-20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15日晚,家住中华路的市民刘义明带着外地来的亲戚在中华门外乘坐画舫夜游外秦淮河。延绵10余公里的外秦淮河流光溢彩,举着手机不停拍照的亲戚羡慕地对老刘说:“太美了!生活在南京真幸福!”

  刘义明告诉记者,过去外秦淮河到了晚上一片漆黑,今年沿河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景观通透了,夜景也亮了,现在他每天吃过晚饭第一件事就是到河边散步。“不光河边环境好,我们小区里也变整洁变漂亮了。”老刘说,南京这两年实施的精细化建设管理行动,让城市更加宜居,给老百姓切实带来了实惠。

  南京的精细化建设管理行动始于去年初,一年多来,从地下管路到空中杆线,从城市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公厕革命到交通秩序,从绿化到亮化,有力提升了城市面貌和现代化功能品质。今年,精细化建设管理范围继续扩容,在去年的十项行动基础上,将保障房建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副城功能完善等也一并纳入,项目总量由200多项增加到727项,几乎涵盖了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紧贴交通、居住环境等各项民生诉求。

  去年以来,我市一批主干道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密集开工,为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拉开了“大框架”。玄武大道、中华路、苜蓿园大街、凤台南路、龙蟠中路、中山门大街、江北大道……通过提升通行条件、优化慢行系统和绿化彩化亮化,让人们进入南京的第一眼便为之惊艳。沿城、沿山、沿河、沿湖的精细设计打造,更使南京的“山水城林”之美融为一体。今年,我市还启动了“跨区断头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旨在打通各区之间,主城与新城、副城之间的路网,实现城市道路一盘棋。列入计划的25个“断头路”贯通项目中,江山大街—龙翔路一期已建成,机场二通道南段、红山南路东延等16个项目已进场,未来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搭起“大框架”的同时,精细化建设管理也在同步向城市的“毛细血管”渗透延伸。几乎没有腾挪空间的老城区,如何因地制宜进行提档升级?在去年完成240个老旧小区、573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将193个老旧小区、600条街巷列入清单,“一街一策”的同时,拉开成片的精细化整治。

  新河片区涉及升景坊、天隆坊等5个居民小区以及6条内部道路。整治后的升景坊,西侧的江艺路上绿雕和墙面彩绘充满运动元素,春晓路地砖上雕刻着历史典故,内部环山的人行道均用红色透水混凝土铺设成健身步道,途中还增加了凹式座椅供人们休息。居民陈阿姨说,以前家门口的这条路每天都堵得水泄不通,门口还是个垃圾池,经过这次整治,道路变成了单向行驶的微循环路,垃圾池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休闲亭和花墙,每天都有人在这里下棋或聊天,“现在每天沿着步道走走,买菜健身两不误。”

  雨花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片区整治应坚持从细节入手,多从局部改变,让居民感受到家园一点点的变化。这种局部细微的调整,来源于我市倡导的“微更新”“微幸福”工程。首批“微更新”项目王府园小区,原有的中央花园广场年久失修,居民都不愿意进。现在,破损鹅卵石路面换成了防滑地砖,健身器材下铺设了绿色柔软的地面,文化廊架、下棋台、休息椅等每天都会吸引众多居民。进入下半年,我市城市管理又开启了“双微”模式,通过对市政设施破损的及时“微整治”、对门前三包等微小违法行为的快速“微执法”,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水平和城市宜居品质。

  记者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推进办了解到,今天,“美丽南京”精细化建设管理项目推选活动就将正式推出,展示美丽南京新形象,引领和激励正在实施的项目继续铸精品。

  本报记者何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