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创新名城 企业园区活力迸发
2018-09-20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一定要重视培养和留住‘工匠型’人才。”

  “要重视前瞻性布局,重视对汽车文化的培养。”

  “在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政策和基础设施上,步子迈得更大一些。”

  ……

  9月17日下午,我市举办产业地标发展沙龙,上汽集团、南京长安、拜腾汽车、蔚来汽车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发言,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建言献策,充分表达在宁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乘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东风,我市提出更加聚焦若干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一批“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形成推动南京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后劲和竞争力。在这股热潮中,我市园区、企业活力迸发,不断累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园区发展,为创新名城提供核心载体支撑

  本月初,第十四届软博会风光落幕,最终完成洽谈签约项目86个,总投资348亿元,投资额创下历届新高。这些项目,大多数落户在“一谷两园”——中国(南京)软件谷、江苏软件园、南京软件园。

  10余年间,南京软件产业上演了一场“逆袭”好戏:2001年,业务收入仅有不到18亿元,去年已突破3900亿元,占全省比重达44%,成为我市“第一优势产业”。这其中,“一谷两园”的集聚效应极为突出,占全市比重逼近七成,软件谷也成为全国第二个由“司委市”联合共建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决定一座城市产业高度的因素很多,但最为关键的还是看有多少产业“高峰”。在南京这片产业“高原”上打造产业“高峰”,必须有一批“名园区”,通过园区的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集聚发展,为建设创新名城提供核心载体支撑。

  今年6月,全球晶圆制造龙头台积电的南京工厂正式实现量产。该项目的落户改变了南京芯片产业历史。围绕台积电项目,140余家国内外集成电路企业在国家级江北新区集聚,一条涵盖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配套材料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已初步成形。为全面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江北新区打造了全国首个涵盖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全方位产业要素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为客户提供更为精准、专业的服务,营造可持续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

  除软件谷的软件产业、江北新区的集成电路,还有南京经开区的人工智能、江宁开发区的智能电网,以及南京经开区、江宁开发区、浦口开发区、溧水开发区的新能源汽车……如今,我市各园区更加聚焦特色优势产业,瞄准“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目标,向着“峰峦如聚”的产业发展新局面不断进发。

  创新名城建设热潮中,企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今年5月,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多了一个头衔:“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首任总召集人。

  20世纪90年代,汪建国辞职“下海”创办五星电器,成为家电连锁的一方诸侯。不过,在愈演愈烈的家电卖场争霸战中,他最终选择退出,拿着出售控股权获得的资金,义无反顾地开始二次创业。

  不到10年,汪建国再次令人惊艳:经他一手孵化的孩子王和汇通达两家企业,目前估值均超过10亿美元。

  在俱乐部成立仪式上,汪建国说:“俱乐部的成立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需要有更多快速成长的创新企业。俱乐部将以开放的态度,培养、接纳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入。”

  在我市创新名城建设热潮中,企业创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这从我市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热烈关注即可见一斑。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上市企业7家,其中新增境内上市企业6家,与上海和深圳并列全国第一;共有103家非上市企业获得投融资额350.44亿元,仅用半年时间即比去年全年增长了58.86%。除孩子王、汇通达、运满满外,上半年又有4家企业估值超10亿美元,分别是传奇科技、拜腾汽车、苏宁体育和车置宝。

  南京企业成长的速度惊人,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CEO毕福康对此深有感触。今年6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意谈到,2016年底,他与南京市领导进行了第一次会谈,18个月之后第一台试制样车已经下线,所有的蓝图都有条不紊地变成现实。这样的速度,只有南京才能实现。

  重大展会接连不断,为创新名城建设注入活水

  9月6日,金洽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55个有代表性的大项目落户南京,总投资达2466亿元。细数这些项目,符合南京“4+4+1”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有49个,占比89%;总投资1755亿元,占比70%以上。

  “这些年,全市超过70%的合作项目是在金洽会上签约或者捕获信息推进的。”在第29届金洽会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郝建这样表示。金洽会已成为我市产业经济领域最重要的展会之一,通过它的召开,助推一项项技术、一个个项目、一家家企业落户南京,使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不断有活水注入,蕴含着南京产业从“高原”成长为“高峰”的不竭力量。

  像金洽会这样成为“产业助推器”的重大展会,在我市还有软博会和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在这些重大展会中,南京以热情包容的城市姿态、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独特的城市气质赢得世界瞩目,而南京各园区和企业,也通过承办、参与,得以展示自己、赢得商机。

  本月3日,第十四届软博会落幕。展会期间,南京不仅拿下了历届最高的项目签约金额,还面向世界发出了“建设享誉全球的国际软件名城”的产业最强音,势必将进一步增强南京软件产业发展后劲,助推软件产业成为南京享誉全球的产业地标。

  下月11日,一年一度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又将在宁举行。本届大会以“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为主题,将汇聚世界智能制造领先企业、权威机构、卓越领袖与前沿专家,探讨智能制造新图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全球产业新发展。在一次又一次大规模、国际性的顶级展会中,南京的企业、园区不断汲取营养,蓄积腾飞的动力,构筑“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基石。

  本报记者 查金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