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成:南京要为倡导和践行和平作出贡献
2018-09-20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我是南京人,非常欢迎大家来到这座和平的城市。”昨天上午,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第一次全会暨和平论坛上,作为演讲嘉宾的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这样和与会的国内外嘉宾打招呼。“和平的社会是一个人人平等、人人都能获得公正的社会。和平将促使一个可持续环境成形,而可持续环境也有助于促进和平。”刘成说,我们不仅需要一个没有战争的和平,还需要创建一种积极和平,它意味着在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都拥有幸福而有尊严的和平生活。

  刘成表示,长期以来,南京坚持和平城市发展理念,联动政府、高校、社会、市民,多层次、多维度、多领域开展和平研究、和平教育与和平活动。去年,国际和平城市协会正式批准南京成为世界第169个“国际和平城市”。南京也成为中国首个加入该协会的城市。

  刘成表示,南京是全球公认的国际和平城市,南京大学是中国的和平学研究中心,拥有中国唯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南京设立了“和平学研究所”等新型智库和教学科研机构,常年举办以和平为主题的国际论坛、研讨会、夏令营等和平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和平纪念场馆、和平公园等建设;在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中推广和平理念,为倡导和践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和平是不容易的,但和平是空气、是阳光,所以再大的困难都不是我们退缩的理由,而是奋发追求的动力。”刘成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核心就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为一名教授和平学并从事和平研究的南京人,他极力主张在全球大力开展和平研究,大力推广和平教育,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和平活动。

  本报记者毛庆 许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