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席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的外国嘉宾: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
2018-09-20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昨天在宁举行。本报记者专访了3位出席活动的外国嘉宾,听他们讲述为和平作出的努力以及推动世界和平的建议。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阿里亚斯:用对话谈判解决分歧

  阿里亚斯曾两次担任哥斯达黎加总统,在他的倡导和努力下,中美洲五国(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在1987年签署《中美洲建立稳定和持久和平的程序》,为实现中美洲地区的和平奠定了基础。

  阿里亚斯在专访中讲述了这段历史,这是在他任内,哥斯达黎加外交史上一个重要的推动和平的事件。他说,哥斯达黎加人口不到五百万,但这个国家追求和平,他本人倡导和平,甚至走遍全球,寻求在和平道路上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次在南京召开的和平论坛,他成功地结交了一批这样的朋友。

  阿里亚斯说,南京简称“宁”,繁体字的意思是住在屋里有饭吃就安心了。同理,如果人民是饥饿的、生病的,就不可能实现和平,所以和平的前提是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他说,真正解决冲突的方法是对话和谈判。中国在这方面展现了非常突出的领导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了同其他国家的分歧。

  他还提出,未来的和平论坛可以邀请更多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代表参加。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和平是人类共同的愿望

  今年4月,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携新书《论战争与和平》(中文版)来中国宣传,他在书中提出了不少关于和平的观点。

  德维尔潘说,谋求世界和平非常重要。最近几年,全球安全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实现和平的任务比以往都要重。

  “世界和平需要采取双赢的战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全球视野。”德维尔潘高度赞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一带一路”涉及的各个国家可受益于中国的投资,促进当地繁荣、消除贫困。“一带一路”还带来沿线多个国家人民和文化间的对话交流,是和平外交战略典范。

  对于此次在南京召开的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德维尔潘觉得是个很好的对话平台,向全球发布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和平并不是哪个国家和个人孤立的行为,而是国家领导人、政治专家以及普通民众共同的愿望。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前政府总理普拉昌达:每个人都要为世界和平作贡献

  “我认为现在世界就是一个大的地球村,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每个人都应该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前政府总理普拉昌达表示,中国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为世界和平和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推动经济发展,也为爱好和平以及稳定的国家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普拉昌达眼里,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非常有名。“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能够在南京举行,跟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南京人民对世界和平所作出的贡献密切相关,出席这次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普拉昌达认为,近年来,中尼两国互联互通,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两国在诸多领域都有非常巨大的合作潜力,在旅游业、能源等方面,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我们相信,中国将在和平稳定以及世界发展的更多领域发挥更多的作用。我们也希望,中国能为推动尼泊尔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文/本报记者毛庆 许琴

  图/本报记者崔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