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怀孕7个月突然“瘫痪” 准妈妈神经肿瘤被摘除
2018-09-19 09: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陈艳萍)怀孕7个多月,胸部以下突然失去知觉,双腿无法动弹,自主排便功能丧失,40岁的方女士曾一度陷入绝境。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方女士被确诊患有颈髓和腰髓神经鞘瘤,肿瘤迅速发展压迫脊髓,使其出现截瘫症状。在多个科室的保驾护航下,方女士接受了急诊手术,目前正逐渐好转。

  南医大二附院神经外科主任李英斌介绍,神经肿瘤的发病率为1/10000左右,而神经鞘瘤在神经系统肿瘤中占10%左右,在椎管内肿瘤中占第一位。人体的脊髓非常娇弱,四肢神经及内脏神经均从脊神经中发出,因此手术必须保证脊髓和神经根不能受到丝毫损伤。另一方面,方女士肚中还怀着一个宝宝,手术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是必须考虑好的。为此,该院神经外科、妇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科室的专家们进行了一次特殊会诊。

  “正常情况下,此手术患者采取趴位,这样医生操作方便,手术视野开阔,但方女士显然无法采取此体位,因此手术中采取的是左侧卧位,这给手术医生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李英斌告诉记者,历时3个半小时,两个直径3厘米的肿瘤被顺利摘除。

  手术后,方女士的丈夫就迫不及待地用牙签去戳妻子的腿部,“有反应了”,这个结果令他稍稍安心。李英斌介绍,目前方女士的运动神经和植物神经功能都在恢复之中,因为压迫时间较长,完全恢复还要一段时间。手术前后的胎心监测,也显示均在正常值范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