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竹”阻挡不了返程路 东大教授打车花掉4600元
2018-09-18 10: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谈洁 实习生尹文瑄)昨天下午2点,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珂教授准时站在了东大九龙湖校区第二教学楼106教室的讲台上。因为台风“山竹”,广州机场取消了所有航班,为了准时赶回来上课,他自掏腰包,花4600元钱从广州打车赶到700多公里外的长沙,再从长沙乘飞机回到南京,历时23个小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东大时,王珂正在讲《中外文论二十家》,这是本学期他给大四学生上的第一节课。王珂说,上课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别把我说得很伟大”。

  王珂是上周三到的广州,目的是邀请中国古诗教育家张海鸥教授到东大做讲座。原本他订的是16日晚上的机票回南京,结果15日晚收到消息,航班取消了。16日上午,得知高铁也停运后,他当即决定从广州打车前往长沙,再从长沙返回南京。

  “这么大的风,一般车子不肯跑,我便找了一辆出租车,表示愿意打表计费。司机担心我到了长沙不给钱,我还给他们录了音作为证据。”王珂介绍,他们16日中午11点43分出发,发现多个高速口都已封闭,于是便上了省道。此时由于“山竹”正在靠近,风力已经达到10级,车不断打飘,路边的信号灯也在不停摇晃。两位司机本想停下来,但想到台风登陆后更无法前行,还是决定继续行驶,“与10级风抗战13个多小时,出租车如汪洋中的小破船”,终于在17日凌晨0点20分到达长沙。

  这次打车,加上出租车返空费、过路费等,一共花了王珂4600元。搭上早晨从长沙飞往南京的飞机,上午10点56分,王珂终于赶到了东大九龙湖校区。他不禁在校门口拍照留念,并发了朋友圈,“惊心动魄的一天”,“玩心跳”。

  课堂上,王珂还以自己的这段经历为例,幽默地告诉学生如何锻炼社会协调能力和整合资源的能力,“我出去只带了几百块钱现金,打车回来的一路上,有朋友通过微信借钱给我,有朋友帮我订长沙回南京的票。一路上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有一个小团队——我和两个出租车司机,三兄弟相依为命……”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从教28年来,王珂从未调过本科生一节课。他说,这是自己对学生的一个承诺,“我上学的时候,我的老师们从来没有缺过本科生的课,尤其是我的博士生导师童庆炳先生说过——上课是教师的节日。为了今天的‘节日’,我竭尽了全力!”

  “很感动。”王珂的学生嵇小轩说,认真、严谨、以身作则,这也是王老师一贯的教学精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