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著名物理学家、南大闵乃本院士去世 他,用生命让激光更多彩
2018-09-18 09: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谈洁)揭示了超声波在介电体超晶格中的传播规律,预言了准周期介电体超晶格可以同时实现多种波长的激光倍频并用实验证实……昨天下午,南京大学发布讣告,该校物理学院教授,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闵乃本16日傍晚去世,享年83岁。

  昨天一早,南大的部分师生即发现,南大物理学院的官网变成了黑白色。“闵老师是昨天傍晚走的。”硕士、博士均师从闵乃本的南京大学教授、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延青说,病因是肺癌。

  闵乃本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从事晶体生长、晶体缺陷与晶体物性研究,极大地推动了微结构功能晶体的发展及其应用,丰富了凝聚态物理学、非线性光学等学科的内涵,引领了我国科学事业发展方向,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并于2007年携团队摘得了中国自然科学界科研成果最高奖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一般的固体激光器只能出一种颜色的激光,而他和团队研究发现,介电体超晶格可同时出红、绿、蓝3种或更多颜色的激光,这为当代激光技术开拓了新应用,比如有些病症的病灶对某一个波长的激光比较敏感,就可以用它来检测和定位,然后再用另一波长的激光对它进行手术治疗。

  “老师在科学上特别敏锐。”陆延青说,当年获得科技一等奖的研究方向的灵感,就来自他在香港访学时看的一篇文献,他看到文章立即就将其传真到了实验室,让团队着手研究。

  敏锐的同时,他还非常客观。“有一年课题组和北京的院士合作开展了一项研究,在研究了一段时间后,我和师兄等3人觉得,当时做这个不太成熟。由于研究涉及到北京的那位大专家,一般的老师可能不会同意停,而闵老师很客观,听了我们的汇报后,同意将那项研究先放一放。”陆延青回忆。

  科研、教学是闵院士一生的事业,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关心的仍然是学生、是科研。“我最近一直在外地学习,前一天早上来到医院时,闵老师看到我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有没有请假’,他叮嘱我说要‘守规矩、守纪律’;随后他提到了一位刚从国外引进回来的青年老师,说要好好关心;最后他还询问了我最近一段时间的科研,当我汇报完最新研究方向后,他很感兴趣,表示过几天还要详细了解。”

  南大物理学院王牧教授是闵乃本培养的第一批博士生。除了科研,“对学生的要求高”是闵乃本留给他的最深感受。“我们向他汇报工作时,必须进行认真准备,他的问题非常多,会追根求源,一个接着一个,相当严谨。他曾经说过,所有的实验数据放在一个和你有仇的人的面前让他挑,都必须挑不出毛病。”王牧说,虽然对学生们要求高,但是学生们并不害怕他,他对学生很客气,不会整天板着脸,“他以前是抽烟的,学生看到他抽烟还会向他要烟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