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吹哨" 科室"报到" 莫愁湖街道创新调度机制为民解忧
2018-09-18 09: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莫愁萱 记者殷学兵)“店家大清早就沿街杀鱼,污水横流,向社区反映、打12345投诉……”近日,家住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蓓蕾社区的吴月娥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经营多年的“鳝鱼王”关门了,这根“钉子”终于拔掉了。面对百姓烦心事,莫愁湖街道创新破解“看不见、管不了”的难题,社区“吹哨”科室接手纪委督查。

  蓓蕾社区党委书记吴锋说,社区下辖4个小区,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老小区,小摊小贩占道经营、环境污染问题严重。此前,社区向街道城管科反映多次,但问题就是难解决。

  “社区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事都从针眼穿,难题都要社区解。社区责任无限大,事务无限多,有发现问题的条件,却没有处置问题的权力。权责不对等导致居民向社区反映的事情,社区解决起来有心无力。”莫愁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进发说,为解决居民的烦心事,破解社区看得见、管不了,街道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街道试水“吹哨报到”。

  何为“吹哨报到”?“简言之可理解为社区‘吹哨’,科室‘报到’。”莫愁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剑峰说。社区层面,网格员每天早晚对网格进行两次巡查,难以解决的问题整理成“吹哨菜单”;街道层面,每月第一个周三召开“吹哨报到”现场调度会,街道13个社区党委书记晒问题,街道各分管科室当场认领问题,社区的问题挂在哪个科室、谁负责、解决时间等,现场敲定得清清楚楚;为保证“吹哨报到”不是一阵风,而是持久战,社区的“哨源”会在街道党政办形成问题清单、工作清单和督查清单3种台账,街道纪工委根据台账督查,一次解决不了通报批评,多次解决不了年底评优一票否决,从而形成社区“报”、哨声“起”、科室“进”、纪委“督”的全闭环机制。

  不久前,莫愁湖街道召开了一场“吹哨报到”现场调度会,蓓蕾社区的破墙开店问题被街道城管科认领。“当天下午,城管人员就到现场查问题、看情况,清拖了‘鳝鱼王’的僵尸车。一周内,违建拆除,店铺关门,街道恢复干净整洁。”吴锋说。

  “‘吹哨报到’不只是碰碰头,开开会,而是实实在在避免街道部门间的扯皮。”吴锋坦言,“社区有些问题涉及街道多个部门,你说他负责,他说你负责,皮球踢了一圈还是回到自己脚下,拖着拖着小矛盾成了大纠纷。现在社区职能回归发现问题、反映问题,部门负责解决问题,像‘鳝鱼王’这种顽疾,以前社区几年都解决不掉,现在几天就能处理完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