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举行 江心洲"一体两融"模式获点赞
2018-09-17 08: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周月江 杨娟 记者殷学兵)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指导,南京市民政局、建邺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于9月15日在江心洲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省市民政部门领导、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相关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了活动。江心洲街道“一体两融”社区治理模式获专家点赞。

  地处河西的江心洲,陆地面积15.3平方公里。2009年5月,南京新加坡生态科技岛项目在江心洲启动,计划打造世界级的“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随着项目的推进,江心洲原居民逐渐由农民向城市居民转变,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社会治理方式也提出了多样化要求。”江心洲街道有关负责人说。面对新变化、新要求,街道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体两融”社区治理新模式。其中的“一体”,即“党建、廉政、法治”三位一体党员干部教育模式;“两融”,即融入新加坡先进的社区治理元素、融合高校优质资源,助力江心洲社区治理上台阶。

  “为此,江心洲街道不仅精心打造了‘洲岛之家’系列党员教育实境课堂,还建起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江心洲法治文化园。通过加强党纪、国法、廉政教育,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创新性得到空前提高。”江心洲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说。比如洲岛家园社区,居民大多是安置户,针对多样化的需求,社区推出了“五联工作法”,不仅受到中央党校专家学者的肯定,还被江苏省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会列为基层富民工作典型案例;永定社区党总支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多,动迁后党员分散、组织党员活动难等特点,依托建邺区“五微共享社区”平台,线上线下多渠道解决群众诉求,既强化了党建引领,又凝聚了民心。

  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素质,去年6月,江心洲街道与南京艺术学院签约,按照“周周有电影、周周有培训、月月有展演、月月有讲座、年年有节庆”的要求,联手共铸文化惠民新品牌。一年多来,已放映露天电影96场,举办各种文艺演出20多场、专家讲座18场,还新组建了20支社区文艺队伍。通过文化活动潜移默化的教育,居民们悄悄“甩掉”陋习,主动参与配合社区治理。

  去年9月,江心洲街道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清华大学江心洲街道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协议签订后,清华大学成立由8位专家、教授组成的江心洲街道社会治理创新研究项目团队,并选派优秀硕士或博士、博士后研究人员到江心洲挂职锻炼,深度融入江心洲社会治理项目建设,为江心洲社区治理注入许多新鲜元素。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国内13个省市的民政部门领导,街道、社区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各自的社区治理经验。江心洲街道“一体两融”模式获现场众多专家点赞。

  “我曾多次来江心洲调研,岛民在由农民向城市居民转变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复杂的社会矛盾,这对治理者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现在看来,江心洲‘一体两融’社区治理模式的路子是走对了,具有极高的解剖、研究价值。”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强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