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领跑省运会金牌榜
2018-09-14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截至9月10日,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青少年部第二阶段比赛全部结束,南京市共获得128.5枚金牌、50枚银牌、67枚铜牌,领跑金牌榜。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将于9月21日在扬州开幕,届时第三阶段的比赛将正式拉开。

  一马当先,金牌数居全省第一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比赛除了30个竞技体育项目之外,还首次加入7个智力与时尚项目。在30个竞技体育项目中,南京在排球(含沙滩排球)、篮球、女子橄榄球、羽毛球、网球、皮划艇、高尔夫、花样游泳、艺术体操、拳击、男子足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发挥出色。

  在已经结束的排球(含沙滩排球)项目中获得22枚金牌,占项目金牌总数91.6%;羽毛球、网球分别以9枚金牌和7枚金牌刷新近几届省运会我市最好参赛成绩;皮划艇、高尔夫首次亮相省运会赛场,南京市就分别以8枚金牌和6枚金牌的成绩位居全省第一;花样游泳、艺术体操项目继续领跑全省。在7个智力与时尚项目中南京市表现尤其突出,以23枚金牌的优异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尤其在攀岩、OP帆船、围棋等项目上显示出雄厚的实力。

  筑高平台,让南京走出更多奥运会冠军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两位南京姑娘惠若琪、张常宁在女排决赛中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赢得阔别12年的奥运会冠军。

  南京竞技体育一直位于全国先进、全省领先的地位。市体育局近年来不断在发展模式上寻求突破,为了给运动员筑高发展平台,我市采取省市联办优秀运动队模式。目前,除了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传统的摔跤、柔道、拳击三个省队市办项目外,市中山东路体校还和江苏排球队共建青年女排队。

  本届省运会周期我市还新申办了皮划艇、举重、空手道三个省队市办项目,分别成立了“江苏省体育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体育局拳击空手道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南京市龙江体校的网球项目与中国网球学院南京分院合作,南京市羽毛球运动学校与省羽毛球青少队合作,“专业带业余”的训练模式使这些项目在省运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创新培养模式,体、教、社会相结合

  此外,南京还从基层打开竞技体育社会化多元化培养模式。这种体、教、社会三者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在这次省运会上得到了很好体现。

  教体融合、市队校办一直都是南京业余训练的成功经验之一。多年来,一中的男子排球、三中的女子排球、雨花台中学的男子足球、江宁高级中学的垒球等都已经成为全国教体结合的品牌。市教育局在本届省运会的备战过程中鼎力支持,在联合办学,运动员入学、升学问题上给予全方位保障。

  在本届省运会上,南京市在高尔夫、攀岩、OP帆船、围棋这几个新设项目上表现突出,这些新设项目多数都是由项目运动协会和社会俱乐部来承担参赛任务。例如高尔夫项目就是由南京市高尔夫运动协会组队参赛,OP帆船由南京市风之曲俱乐部组队参赛。

  此外,在本届省运会周期,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栖霞区、江宁区、浦口区、高淳区、溧水区9个区承担了市队区办项目,这些项目为南京在省运会赛场收获了30枚金牌。

  本报记者朱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