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弱视新生报到,学校定制“软包宿舍”
2018-09-14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姜晨 郑诗翌 记者谈洁)先天性弱视,视力范围不足1米。近日,中国药科大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生,为了让他顺利度过4年大学生活,学校为这位福建小伙儿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暖心礼物——“私人定制”软包宿舍。

  这位新生名叫詹可欣,报到现场,他自如行走,步态和常人并无太大差异。不过当他来到国际医药商学院报到处填写资料时,眼睛几乎贴到纸面,才显示出几分异样。

  “你的脸我能看清,再远一点就只能看到轮廓了。”詹可欣告诉记者,自己出生不久便被诊断为先天性弱视,眼球无法聚焦。他看书必须用特制放大镜,写字时鼻子几乎贴到了作业本,上课坐第一排却仍要使用望远镜来看板书。

  不过詹可欣乐观地表示,虽然从未看清过这个多彩的世界,但自己一直努力用心感受、好好学习、好好生活。父母都不识字,也没人辅导他,他的成绩却一直很好。即使因为看题吃力导致经常在考试中做不完题,但在当地最好的中学,他的年级排名经常是30名左右。

  今年高考,教育部门让他享受高考“绿色通道”,获得考试时间延长、使用大字号试卷等便利。最终,詹可欣以高出本一录取线近90分的高分,圆梦中国药科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副处长韩守兴介绍,得知这位新生的特殊情况后,学校将他的宿舍分配在了方便进出的一楼,还为他重新购置了单人床和写字桌,且均放置在下层位置。考虑到洗澡等安全性因素,学校特意在其宿舍卫生间里贴上了软包防撞条、铺上了防滑垫。商学院还提前预约了省人民医院的眼科高级专家,希望对小詹的眼疾进行专业诊治。

  小詹的父亲这两天陪着儿子在校园里到处走走,看看哪里会有不方便的地方。“以前我们上学走两分钟就到了,现在校园这么大,除了上课,日常起居都要靠他自己了。”詹爸爸说,学校很照顾,总体上很放心,唯一担心的是打饭的问题,儿子可能看不清菜谱。小詹笑言,自己可以把菜谱拍下来,再在手机上放大了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