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身涂装师完美修复汽车伤痕 火眼金睛,调色比仪器还精准
2018-09-14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汽车上路难免会磕磕碰碰,使得车的表面受到“创伤”。这一期的“寻找身边的南京工匠”,记者采访了一名车身涂装师,来看看他是如何将汽车车身损伤修复得完美如初的。

  昨天上午,在江苏华海爱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喷漆烤房内,记者见到了南京工匠的推荐人选——胡之伟,他一身工作服,戴着口罩,正拿着工具在打磨车身。在前不久的南京市汽车水性漆涂装工技能竞赛中,他获得了第一名。

  火眼金睛,调色比仪器还精准

  胡之伟说,自己的工作就是给汽车补漆,听起来很简单,但要真正补得好、看不出修复痕迹,却是需要一手好手艺。

  带着记者参观车间时,一辆深红色的轿车开了过来,车子的右前门需要补漆。胡之伟说,补漆的第一道工序是要检查车色,像这种红色,原厂漆并没有,就需要调色。“调色要在标准光源下。”胡之伟拿出两桶油漆,调和搅拌。胡之伟的小徒弟告诉记者:“现在维修厂调色都有仪器进行测试,但师傅调色不需要仪器,他调得比仪器还精准。”

  “汽车的颜色千差万别,调色靠的不仅是眼力,还有经验。”胡之伟说,刚学习调色时,感觉颜色已经接近车身色,可还淡一点,就加一点黑色,颜色又太深了……一次次摸索尝试,一次次总结经验,他逐渐掌握了调色的技巧,越发火眼金睛。几乎在每次技能大赛的调色环节,他总是第一个用最少的涂料、调出最接近出题色板的颜色。

  每道工序都是“绣花活”,需要细心和耐心

  调完色,胡之伟开始去除车身上的油污渍,并喷涂防锈底漆,然后用工具为车身打磨,一边打磨一边刮灰抹腻子……接着是用手摸,从各个角度察看是否平整,这道工序整整持续了20多分钟。胡之伟非常形象地打比喻,打磨抹腻子,就像女子化妆前打粉底,这层基础做好了,妆容才能持久美观。

  在确认平整后,胡之伟拿起喷枪开始喷中间层的油漆,他喷得又准又快。

  之后,胡之伟关上喷漆烤房,开始烘烤。20多分钟后,打开门,仔细观察一番后,又开始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底漆,并且再一次清洁、除油、贴护……他说,这些做好了,还要上两层漆,先是色漆,再是清漆,再烘烤后,最后抛光打蜡。

  车子从烤漆房开出时,记者已经找不到修复痕迹了,车身看上去光亮如新。“汽车补漆的1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是‘绣花活’,需要细心加耐心,一步步来,没有捷径可走。”胡之伟说。

  爱琢磨,不断研发新工艺

  胡之伟不仅手艺好,还肯动脑、爱琢磨,不断研发新工艺。业内人士都知道,珍珠漆的修补工艺最为复杂,还很难修复如新。胡之伟研究出一套整喷及修补珍珠漆的喷涂技巧,不仅减少了修补时间,且修补得能与原车一致,受到喷涂技师们的广泛赞誉,并得以推广。

  以前,顾客把车送来维修做漆,至少要两天才能拿到车,为让顾客早点拿到车,胡之伟优化车间场地布局、作业流程,现在1—5个面的损伤车辆,只要6—8个小时就可以提车,月维修台次从500台提升到4000台。

  此次被推荐参加身边的南京工匠评选,胡之伟非常开心和自豪,同时也表示,自己跟南京工匠还有距离,真正的工匠是多年如一日专注一件事,精益求精并把事情做到极致。

  由市总工会等单位开展的“寻找身边的南京工匠”活动还在进行中,读者可拨打热线025—84569477进行推荐。

  本报记者许琴

  本报通讯员工萱 田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