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一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 今年已有15名幸存者与世长辞
2018-09-14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许琴)昨天,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9月11日23点25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周意琴与世长辞。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15名幸存者永远离开了我们。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97人。

  1937年日军进入村庄后,周意琴的父亲和外公把她带到山洼子(牛首山)的山洞里躲起来,逃过一劫。在她的大家族中,四伯父被日军刺死焚尸,姑妈在路上遇见日军,因避走不及无端被害,遭轮奸后被用军刀刺死。三伯伯被日军误认为是军人捉走,至今下落不明。据了解,9月5日,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的工作人员刚去过老人家中慰问,没想到老人6天后就永远离开了。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史料陈列厅的两面墙上,悬挂着截至2017年9月30日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他们见证着自身苦难,也见证着日军罪行;他们还原历史,留存记忆,与谎言抗争。但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内,有数名老人相继去世。他们去世后,相对应的照片灯箱就会暗淡下来。

  我市在1987年首次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进行统计,记录在册的幸存者有1756名。1997年再次统计时,幸存者只剩1200名。2006年,大屠杀幸存者急剧减少到400多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世的幸存者越来越少。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只剩97人。幸存者相继离世,但血与泪的历史不能被遗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