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管理开启"双微"处置机制 "微整治"迅速修复 "微执法"快速查处
2018-09-13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绣花功”,下半年来,南京城市管理开启“双微”模式,通过对市政设施破损的及时“微整治”、对门前三包等微小违法行为的快速“微执法”,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水平和城市宜居品质。

  9月10日下午,玄武区华新路人行道上,有一处约1平方米的轻微沉降。3名工人铲除旧面包砖、填上水泥砂浆、铺上新砖……不到1小时,就恢复了路面平整。“这是昨天我们巡查时发现的问题,换作以前,最快也要到下周才能修复。”玄武区城管局副局长李传林说,下半年来,该区城管部门优化了市政设施微小破损处置流程,改变以往“发现问题—上报计划—逐级审核—修复施工—拨付资金”的模式,主次干道人行道板缺失、路牙沿损坏等微小破损,一旦发现24小时内立即整治,支路街巷则在3天内完成整治,相关程序待修复后补齐。

  科巷菜场周边一家龙虾店在门外摆放了扫帚、畚斗和一个大水盆,店主因未履行门前三包责任,被秦淮区城管执法大队依法处以500元罚款。8月11日至28日,科巷菜场周边类似的“微执法”共有91起。“200到1000元不等的罚款,数额虽然不大,但小生意的店家很在乎。”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施永清说,通过近1个月的“微执法”,科巷菜场周边市容顽疾得到了有效治理。

  今年6月,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开展建立城市管理“双微”快速处置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切实发扬“绣花精神”,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微小破损、缺失问题快速处置机制和城市管理微小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下半年以来,我市各区城管部门开展“微整治”、“微执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市城管执法总队指挥协调中心副主任于洋说,处罚不是目的,希望通过“微执法”,达到“处罚一起、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最终改善市容面貌。

  “走路时不要被凸起的路面绊倒,骑自行车时少点颠簸,公交车靠站时更稳当一点,这些都是老百姓每天出门实实在在的需求。”市城治委公众委员、东南大学教授顾大松说,城市管理从细微处着手,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市民出行便利,更提升了社会认同感。同时他也建议,“微整治”还需建立管理部门与市民之间的有效沟通机制,既能及时收集百姓诉求,又能及时反馈整治结果,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

  本报记者马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