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微更新、微幸福”项目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2018-09-13 09: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小市街道线路新村是曾经的线路器材厂宿舍,老小区里车辆停放杂乱、围墙斑驳、广场狭小,路牙和花坛破损严重。今年,鼓楼区启动“微更新、微幸福”项目建设,提升社区小微公共空间区域的品质。小区居民纷纷出谋划策为社区支招。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一项名为“文创街区”空间营造的决议在大家支持下出炉了,小区小广场计划用30万元打造一个421平方米的文创主题休闲花园——建一座徽派风格“明苑”拱门,并配套文化小景和儿童游乐、休闲健身器材。社区书记黄静说:“这个老旧小区的广场出新,居民们提供了20多项建议、意见,眼下已进入招标施工流程,大家都盼着花园竣工的那天呢。”

  鼓楼区委研究室联合区妇联、区民政局、街道等今年在全区启动的这项“微更新、微幸福”工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造小微公共空间,旨在提升人居生活品质。项目的实施与街巷出新、小区整治、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广泛采纳居民建议,充分体现了公众参与、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理念。

  凤凰街道苏城苑社区门口有一处临街的60平方米小门面,社区本着“还空间给居民”的宗旨,希望将其打造为一个惠民馆。针对辖区居民文化素养较高、文化需求迫切的特点,这处空间最终变成了一个“任意盒子”,由专业文化公司定期组织各类文化展示交流活动。

  长期从事江东书房等文化公益服务的负责人陈烨介绍,开学后,“任意盒子”举办了一次“梦境主题儿童画展”,社区孩子们绘就的各种奇思妙想引来众多居民参观。他说:“这样的社区小微空间再造,并非简单的种花铺路,却更加丰富了居民的人文生活。”家住附近鑫宏花园的居民于一风平时最喜欢逛博物馆,他说:“5月底这里开馆后,每月都有新活动新展览,每场活动我都会来逛逛,家门口有了这样的免费空间,是居民之福。”

  目前,该区共有5个项目被确定为“微更新、微幸福”项目。分别是幕府山街道五塘村社区“童梦专列”、凤凰街道苏城苑社区“任意盒子”、小市街道线路新村小区“文创街区”空间营造、建宁路街道安乐村小广场升级改造、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社区“厚德广场”。其中,幕府山街道五塘村社区“童梦专列”项目还荣获了全市项目设计评选的优秀奖。

  本报记者于洁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