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名家走进南京女监为服刑人员开古琴讲座
2018-09-12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南京讯 9月12日上午,南京女子监狱综合楼礼堂“心悦阳光课堂”上飘荡着锦瑟丝弦绵长悦耳的古琴曲,“宫商角徵羽”五音回响,一弦弦、一声声,扣动心弦,传递着中国非遗文化不同凡响的育人力量。

  继今年7月旅德青年古典吉他演奏家王艺津吉他音乐赏析会之后,民盟南京市委再送文化进监,青年古琴演奏家、古琴金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葛勇为服刑人员带来了一场“音乐拨动心弦”古琴音乐文化讲座,600名服刑人员现场聆听。民盟南京市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李兰、南京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徐忠等民盟成员参加活动。

  葛勇,新一代古琴艺术的翘楚,古琴金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南京九竹琴社社长,金陵昆曲学社副社长,七弦古琴网艺术总监,曾荣获中国首届古琴大赛青年职业组银奖(金奖空缺),出版古琴演奏专辑《爽籁清风》、《极宇》、《琴韵红楼》等。由葛勇和其伙伴杨中梅琴箫合奏的《枉凝眉》,气韵生动,如泣如诉,情感跌宕,把听众带入到《红楼梦》中描绘的青年男女青涩的爱情故事之中。

  整个讲座中,葛勇通过弹奏与讲解一首首古琴曲,传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儒家哲学思想,教育服刑人员汲取传统文化精髓、修身养性、安心改造、去恶从善、早日回归。一个半小时的音乐讲座,不同风格的音乐给在场的服刑人员不同的心灵触动,让她们在高墙之内也能走近非遗文化,感受演奏者心中的“真”“善”之美,感受音乐的无言之美,感受“礼乐”教化之美。讲座在服刑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她们在惊叹于高水平的民族器乐表演之余,眼界、境界得以提升,心灵得到净化。 (薛建昌)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