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区人大代表陈浩—— 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2018-09-12 17:3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主动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政策落实的“观察员”,南京协众汽车空调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陈浩,2016年当选为江宁区十七届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一年多来,他始终以服务于人民群众作为己任,怀揣炽热的代表热情,真正把“人民代表为人民”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光荣职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勤学善思,夯实履职的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作为一名“新兵”代表的他,不管工作再忙,都要挤出时间认真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地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学习研究,努力掌握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他进一步明确了宪法作为根本大法的重要地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根本内涵;明确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了解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以及如何去执行代表职务,较好地奠定了履职的基础。

  不辱使命,用心参政议政

  人大代表不是头顶上的政治光环,更不是权力,而是一种责任,踏踏实实服务于人民的责任。一年多来,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陈浩积极参加视察调研,认真开展接待选民和向选民述职活动。

  在调研园区企业时,他细致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针对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在视察园区高校时,他认真倾听高校关于大学生就业、校企合作等方面提出的问题,特别是在了解到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产品设计专业,可以与自己供职的协众集团进行“产学研”合作,他就向集团提出建议,积极推动与该院的校地融合发展;通过参加视察调研活动,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激发了他参政议政的热情。

  平时他还注重通过走访、调研、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丰富与选民的日常联系,积极参与在“人大代表之家”组织的活动,实现与选民的“零距离”接触,通过代表接待日和向选民述职活动,倾听选民呼声、理解选民监督、反映选民诉求,累计接待选民16人次,参加述职旁听1次,解决选民问题9件以上。

  履职一年多来,他关注到随着城市建设改造力度的不断加大,带来了部分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问题,特别是城区项目建设工地夜间施工造成的噪音扰民问题,已经成为民生投诉的热点。针对此类问题,在江宁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区工地施工噪音扰民整治的建议”,得到区环保局、建工局和城管局的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了相关专项整治方案,查处了一批违规企业,推动了全区环保工作的顺利实施。

  立足本职,发挥代表表率作用,倾心奉献社会

  立足本职岗位,为民排忧解难,既是做好本职工作的朴素要求,也是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具体体现。作为协众集团的一名高管,他始终秉承“员工满意,顾客满意,社会满意,股东满意”的企业价值观,积极倡导爱心理念,培养员工爱国、爱亲、爱友、爱自己,汇聚爱心扶贫救急,帮助减轻员工及社会特殊群体困难。2016年协众集团成立了协众“爱心基金”,他倡议企业员工每人每天捐赠一元钱,来帮助公司的困难员工及社会弱势群体。几年来,企业员工和部分社会弱势群体在遭遇重大疾病、突发困难时都及时得到了帮助。

  今年六一前夕,由他倡议的“爱在不言中”关爱自闭症儿童爱心公益活动,在集团旗下的南京协奥汽车举行,邀请协众客户和社会人士共同参与其中,呼吁社会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为这些特殊的孩子撑起一片天,让社会以更加宽容的姿态来接纳和鼓励自闭症儿童的成长。

  谈起代表履职感言,陈浩信心满怀。他说,责任在肩,路在脚下,代表履职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将不断地在实践中学习,积累经验,提升自己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早日由一名“新兵”代表成长为模范的人大代表。

  通讯员 郭芳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