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长江大桥守桥官兵50年来不畏艰险的感人故事
2018-09-12 09: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10日,第二届“南京军中好人”公布,武警江苏省总队南京支队守桥部队榜上有名。

  1968年6月24日,这支守桥部队正式进驻南京长江大桥,至今正好50年。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洗礼,几经改编、数度转隶,一茬又一茬的守桥官兵用生命护卫,以青春相守,凝结出“不畏艰苦的奋斗精神、不辱使命的敬业精神、不甘落后的进取精神、不思回报的奉献精神”,兑现着“忠诚守大桥奉献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确保大桥的安宁。

  每天数不胜数的汽车、火车、船舶从桥上桥下穿梭,一天24小时,守桥官兵耳膜都有车轮撞击铁轨的“咣当”声。许多新兵一到部队就要接受噪音的考验,被吵得整夜难以入眠。

  无论春夏秋冬,哨兵们都站在离铁轨不到2米的哨位里执勤。火车过桥,常常会有大小便、污水排出,甚至还会溅洒到哨兵的脸上、身上。

  除了环境的艰苦,守桥的风险也无处不在。

  在一个闷热的夏日夜晚,北老虎口哨兵毕凯龙遭遇了惊魂一刻。正在小岗亭边执勤的他忽见天空划过一道刺眼的闪电,他急忙跑进岗亭里。就在这一瞬间,一声炸雷不偏不倚劈中岗亭,执勤桌和电话机立刻被电流烧焦,发出刺鼻的烟味……

  2002年的一个深夜,一列南下的货车从38号桥墩哨兵李洋身旁呼啸而过。瑟瑟寒风中,货车上有几块百十斤重的大铁锭坠落在钢轨附近难以移动。李洋趴在铁轨上倾听,发现一列火车正在驶来,必须马上排除险情!为抢时间,李洋果断采取“边报告边处置”的办法,迅速投入排险。“呜,呜……”列车呼啸着越开越近,李洋迅速打开执勤手电筒,迎上前去发出紧急停车信号。当这列满载1600多名乘客的列车停稳后,司机被眼前的险情吓得倒吸一口冷气。时隔一周后,原铁道部致电武警部队:“感谢哨兵忠于职守,果断处置,成功避免一起可能引发车毁人亡的特大事故。”

  2015年6月的一个凌晨,停泊在大桥上游江面约2000米处的一条铁驳货船,在狂风巨浪的作用下发生“溜锚”,船似脱缰的野马,顺急流向桥墩冲撞而来。哨兵张震发现后,迅速拨通了大队值班电话,值班巡逻艇火速逆流而上进行拦截。当巡逻艇斩波逐浪,艰难地靠近目标时,官兵们发现这条失控的铁驳船已撞上1号浮标,离桥心墩不到百米。巡逻艇吨位过小,从侧面撞击驳船阻止“溜锚”不现实。艇长刘培锋指挥巡逻艇一面向驳船驾驶员发出紧急信号,一面迅速通知海事部门做好用大型船舶控制驳船的准备。最终,装有600多吨钢板的铁驳船在各个部门通力配合下,终于偏离桥墩,安全通过。货船保住了,桥墩避险了。

  守桥官兵不仅守卫着大桥,更是守护着这里的人民群众。

  在执勤十五中队的荣誉室里,橱窗里陈列着的一件缺了右下角的军大衣,它的背后记录着一个惊心动魄的感人故事——老兵袁沈石舍生忘死从火车轮下救出两名顽童。这天早上8时15分,一对兄弟悄悄溜到哨位的铁轨附近玩耍,却不知不远处一列火车飞速驶来,两个孩子危在旦夕。发现险情的袁沈石奋力冲到孩子跟前,一个前扑把两个孩子推出了轨道,擦身而过的车轮碾碎了他大衣下摆的右角。

  50年来,守桥官兵劝阻和救助意图轻生者千余人,挽救了数千个家庭。

  2018年9月5日,在市文明办、南京警备区、市双拥办举行的第二届“南京军中好人”发布分享会上,武警江苏省总队南京支队守桥部队受到表扬。武警南京支队官兵用朗诵《战士心中有座桥》,向人们讲述守桥兵的故事、守桥兵的历史,把分享会推向高潮。10日,主办单位对外公布了相关信息。

  本报通讯员徐宜佳

  本报记者徐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