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报告文学《海魂》首发 全景展现王继才夫妇守岛英雄事迹
2018-09-11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邢虹)长篇报告文学《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昨天上午在宁首发。该书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是国内第一部反映全国“时代楷模”“爱国拥军模范”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首次全景式展现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舍小家为国家,32年坚守开山岛,为国戍边,直至王继才同志献出生命的英雄事迹。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

  《海魂》一书详细展示了这两位全国“时代楷模”的守岛生活。该书作者刘晶林,先后获得过紫金山文学奖、江苏戏剧文学奖等。为写作《海魂》一书,刘晶林多次搭乘渔船赴开山岛,对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进行了深入采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38年前,刘晶林曾在连云港东北方向距离大陆十海里远的一座名叫达山岛的小岛上,担任过一年半的连队指导员。因为同样有过守岛经历,同样是对大海怀着深厚的感情,刘晶林对王继才夫妇的经历更加感同身受,也更加能够体会其中的艰辛与不易。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一次执勤中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当时书还没有出版,刘晶林心痛而又惋惜地说:“可惜他不能看到我写他的这本书了。”

  《海魂》在对王继才夫妻的英雄事迹展开叙述时,刘晶林以平静细腻的笔调描摹他们日常的悲喜,描摹他们从犹疑到坚定的心路历程。守岛艰难,但夫妻相伴,也时时能有甜蜜的瞬间。他们有他们自己的诗情画意,开山岛是孤岛,对他们来说,也是桃源。

  王继才夫妻的感人事迹在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后,媒体对他们有了很多报道,大多是从他们两人本身的事迹出发。而刘晶林则关注到了他们的身后,开山岛远离陆地,物资补给是个大问题,他把笔触延伸至王继才的大女儿王苏。王苏小小年纪,就利用课余时间把王继才夫妇从岛上捎来的鱼、蟹拿到燕尾港卖,用赚来的钱购买岛上需要的物资,再托人运到岛上。王苏用她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后勤重任。他们不是两个人在守岛,而是一家人在守岛。同时,作者也把关注点投向王继才出生在开山岛的儿子王志国。海岛的生活经历,父亲母亲的坚毅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王志国,从重点大学硕士毕业后,王志国选择成为一名军人,他说,父亲守的是海岛,他守的是空港,守的是国门,希望自己把国门守好,对得起父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