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府西街小学校长万代红: 始终奔跑在教育改革的路上
2018-09-10 17: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6日早上7点半,游府西街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万代红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们上学,精神饱满地和每一位到校的孩子打招呼,“20多年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早上我都会在校门口等着小朋友们到来。”

  2011年,《中国教育报》整版刊登题为“游小,永远走在教育改革的前头”的报道。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跟一个优秀的学校领头人联系在一起,游小一系列改革背后的领头人,就是万代红。

  多年来,万代红作为游府西街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是她,站在校门口护导次数最多的是她,走进课堂听课学科覆盖率最高的是她,跟青年教师促膝交流人数最多的也一定是她。

  围绕课程改革,游小在全国率先提出“儿童成长支持计划”,为学生开设丰富的素质拓展课和各种社团活动,柔道课、足球课、游泳课、读书会、音乐会、书画展……培养了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吹长笛、打腰鼓、剪纸、唱歌、说英文……游小的每个小朋友总有一项拿手。

  “在‘儿童成长支持计划’当中,每个年级的小朋友都有对应的体育课程,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给二年级开设柔道课。”万代红说,当时自己在“走课堂”听课中,发现二年级的一些小朋友们礼仪习惯不是很好,于是就决定针对他们开设重礼仪形式的柔道课,“在课程中,小朋友们不光能够学到‘以礼始,以礼终’的行礼方式,还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事实证明,课程进行下来,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改变很大,效果非常好。”

  2012年,秦淮区教育局为了促进学校间教育资源的均衡,想在游小和火瓦巷小学之间试点“一长执两校”,两校之间优势互补,共享管理经验、优秀教师和校舍场地,让两校的教学资源真正流动起来。万代红带头到火瓦巷小学指导工作,在她的带动下,游小教师们都积极去火瓦巷小学跑课教学。“当初刚去时,火瓦巷小学最大的问题是比较缺老师,我们有经验的老教师都主动过去上课,而对教育局准备拨给火瓦巷小学的老师,也是让他们先留在游小锻炼着。”万代红说。

  2013年,在万代红的积极推动之下,游小与双塘小学进行了“一体化托管办学”,同样两校合作,在这次试点中,双塘小学获得了江苏省特色文化建设一等奖。

  游府西街小学的学生有一个福利,就是“周三自主作业日”。这是去年11月15日推出的。这一天,老师不布置书面作业,由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可以是打一场球、画一幅画、做一个小实验,或是帮助大人做家务等等。面对孩子们的“福利”,有些家长却很焦虑,认为不能在这一天让孩子彻底放松,怕孩子会掉队,有的家长会在这一天晚上给孩子报一个课外辅导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万代红就和几位党员教师志愿者带头,组织教师分头家访,告诉家长们,不布置作业不代表没有事情,小朋友们可以在这一天将自己做的事记录在卡片上,第二天到班级和大家分享。这样既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又能练习规划生活能力,长期来看,大有裨益。最终,这项措施的反馈特别好,尤其是家长们,“没想到孩子会主动找自己交流了,两辈人之间的感情更好了。”

  作为党总支书记,万代红还坚持给教师们讲党课,深入教研组,与大家探讨分享自己在教学方面的感悟。在她的带动下,游小的教研组,个个都是南京市优秀教研组。近年来,各个教研组走出了5位市优秀青年教师,30多位区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

  凭着一颗真心,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万代红先后获得了南京市“陶行知奖”、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江苏省十佳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全市“新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万代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将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和大家一起在“儿童成长支持计划”和“游小名校联盟”项目上继续深耕,努力探索出一个好样板,给更多的小学提供借鉴。

  本报记者毛庆 严常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