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苍蝇蚊子2亿多年前开始批量繁殖
2018-09-06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 通讯员盛捷)苍蝇蚊子是什么时候开始批量出现的?近日,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王博等通过对陕西铜川昆虫群和新疆克拉玛依昆虫群的研究给出了答案:距今约2.37亿年前。该研究于9月5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ScienceAdvances)。

  蚊子、苍蝇、蝴蝶、飞蛾……这些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昆虫,它们在学术界有一个特定的学术名字:变态昆虫。王博介绍,这些变态昆虫大约3亿年前出现,但因为种类少得可怜,所以基本在演化途中灭绝了。他们团队用了近10年的时间,找到了近千枚三叠纪中晚期(距今约2.37亿年)的昆虫化石,这些昆虫化石囊括了30个科七八十个种,有蚕、划蝽、石蛾等,而石蛾就是现在蝴蝶和蛾子的近亲,证明了这个时期变态昆虫已经批量出现,呈现出多样性和丰富性。

  据介绍,如果穿越到3亿年前,你见到的湖泊不会听到鸣虫的叫声,不会看到很多鱼和植物,只是水,死气沉沉。专家研究推测,变态昆虫繁荣兴盛后,也带来水生昆虫的丰富。这场“湖泊革命”应该发生在距今2.3亿年左右。当时正处于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后,让很多生态类群出现了“空白”,于是全变态昆虫和水生昆虫通过大辐射事件,填补了空白。王博解释说,历经大灭绝后,生态环境出现了一段事件的空白期,然后开始复苏。尽管当时环境依然恶劣,空气中弥漫着毒气,但由于水有保温和隔离的作用,让水生昆虫得到了良好的发展。这一研究发现,将变态昆虫和水生昆虫大幅度出现的时间,提前了2000万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