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升级秋冬控霾措施,落实断面长制,建立污染地块名录
2018-09-05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昨天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议举行。会议对从现在起至年底这段时间内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这三大保卫战进行了再部署,南京治污再加码。

  根据环保部门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比去年有所下降。截至目前,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66%,同比减少4.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4.4微克/立方米,同比增加14.3%。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5个未达标入江断面中有3个在南京,北十里长沟东支红山桥、金川河宝塔桥、外秦淮河三汊河口3个断面水质仍为劣Ⅴ类,城南河龙王庙等断面尚未稳定达标。

  眼下距离年底剩下不到4个月时间,进入第四季度后,是南京一年中空气流通条件最差的时段,也是雾霾污染最容易发生的季节;同时,这个季节,河道水位低,水体流动差,引水困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压力叠加、负重前行。根据会议部署,南京将在剩下的不到4个月时间里全力以赴打好三大保卫战。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业污染防治方面,确保全年煤炭消耗总量控制在2940万吨以内,大力实施钢铁、焦化、煤电、水泥等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继续整治“散乱污”企业。工地扬尘管控方面更加严格,从现在起,降尘超标工地一律停工整治。今年秋冬,南京将执行升级版的管控措施,制定工业限电方案,实施工业限电,超标排放企业一律停工,工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限产停产,污染车辆错峰运输,切实起到减少本地污染排放的作用。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南京已经全面实行河长制,全市确定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制,今年以来各级河长巡河2万多次,处理各类问题495项。年底前要确保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确保已经完成整治的河道不出现反复。断面水质提升方面,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断面长制,强化统筹调度,坚持一河一策,项目化、系统化治理,确保按时完成断面达标任务。重点攻坚雨污分流及污水管网建设,全面排查修复倒灌排口、错接漏接、设施破损等问题,推动主城污水管网互联互通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有效缓解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前不久,新的《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颁布。今年,南京已启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年内全市将完成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同时,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加强工业企业退役地块的风险评估与治理修复,坚决防止严重污染、不宜开发地块流入市场。对于未污染土壤进行严格保护,绝不能再欠新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