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四届软博会落幕签约投资额348亿元创历史新高
2018-09-04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总金额348亿元、创历届新高的投资项目落笔签约,第十四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于3日上午落下了帷幕。本届软博会,以“数字世界、智领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强调软件自主可控,推动软件企业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内容更加丰富、成效更加显著、影响更加广泛。

  展会期间,南京面向世界发出了“建设享誉全球的国际软件名城”的产业最强音,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对软件产业、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作出了精彩分析和研判,数十家世界500强、全球软件百强和全球知名软件企业带来了无数“黑科技”……2018软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擦亮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软件品牌展会之一的招牌,也必将进一步增强南京软件产业发展后劲,加速南京建设国际级软件名城的步伐。

  展会规模和影响力再创新高

  “魔镜魔镜告诉我,我的体重到底有没有超标呢?”只要往苏宁“健康魔镜”面前一站,体重、体脂等一系列健康指标立即就能一览无余;

  “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则带来一款“AI写稿机器人”,已能迅速流利地写作简单消息,随着智能算法的不断更新,再勤奋的记者都不禁担心面临“失业”的危机;

  4天的会期里,软博会带来一个又一个新奇又好玩的“黑科技”,不仅让市民大开眼界,也让人对南京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平生出诸多期待。

  今年软博会期间,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的展览区域成为城市、园区和企业展示自我的平台,有超过12万名观众前往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打卡”观展,其中专业观众、企业用户比例超过80%。

  另一方面,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重量级知名专家、国际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参会,数十家世界500强、全球软件百强和全球知名软件企业参展。61家软件和IT企业在软博会上发布了最新产品,软博会已经成为展示南京、宣传南京、推介南京的重要平台。

  “对企业来说,软博会就是一个‘擂台’,所有人都要上台‘打一打擂’,通过交流和比较,对企业是很大的警醒和鞭策。”江苏南大苏富特医疗事业部总经理庞志翔说。

  项目签约投资金额刷新历史

  拓恒是一家专为二类医疗器械提供物联网技术支持的高科技企业,在昨天的软博会闭幕式上,该公司和江苏软件园签约,投资10亿元建设“拓恒物联网智能研究中心”项目。公司董事长蔡晓刚说,应用该公司研发的物联网技术,二类医疗器械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追踪,使冰冷的医疗器械连上云端,变得“智慧”起来。

  同时签约的“东南智盾明略人工智能”项目由南京东南国资集团、南京市公安局、北京明略人工智能公司与中国南京软件谷共同打造,是一项总投资达40亿元的人工智能的公共安全项目。南京东南国资集团副总经理刘丽说,5到10年,该项目有可能形成一个千亿级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

  经过各区、开发区积极努力和精心组织,第十四届软博会最终完成洽谈签约项目86项,总投资达到348亿元,投资额创下历届软博会新高。昨天,共有12个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项目在闭幕式上举行签约仪式,累计总投资额达170亿元。

  戮力同心建设国际软件名城

  以“一中心、三高地”为主要抓手,建设享誉全球的国际软件名城,正是本届软博会期间,我市面向全世界发出的豪迈宣言。“一中心”,就是打造我国东部地区信息数据中心,加快建设5G网络试点城市、国家大数据基地,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拓展空间、强化支撑。“三高地”,一是软件人才高地,营造有利于充分释放人才潜能的最佳环境,广泛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二是软件技术高地,加强战略基础研究和前沿科技突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可控水平;三是软件产业高地,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到2020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规模达到8000亿元。

  本报记者查金忠 丁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