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科技新品发布 宁企上演“帽子戏法”
2018-09-03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软件自动为机器人编程,普通人也可以做VR,为新能源电站装上“千里眼”……9月2日,第十四届中国(南京)软博会主题活动——创·未来软件及科技创新产品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十大高科技新品站上“C位”,从上万件软硬件中脱颖而出,其中有3款产品诞生于南京企业。

  熊猫:让软件自动为机器人编程

  怎么才能让给机器人编程变得更轻松呢?深耕机器人应用多年的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孙晓林介绍,经过两年左右的研究开发,公司推出了一款新型仿真软件,可以自动生成机器人的作业程序,并进行仿真运行,优化设计方案。目前,这款离线编程软件已具备了程序编辑、路径优化、可达范围等基础功能,和传统的编程方法相比,能够节约90%以上的工作时间。这款产品界面比较友好,是按照中国人的操作习惯设计的,操作者易学易用。现在,这款软件已可以应用到切割、焊接、打磨等场景。下一步,公司将根据行业需求有针对性地继续拓展其应用领域。

  睿悦:教普通人快速制作VR内容

  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熊奇林,现场发布了一款关于虚拟现实(VR)内容制作与交互的工具产品——NibiruCreator。他介绍,现在的VR行业普遍存在硬件强而内容弱的现象。

  “现在VR已经不像几年前那样神秘,用户希望参与到VR内容的制作,制作符合他们产品场景的VR内容。”熊奇林说,于是他们研发了NibiruCreator,作为快速产生VR内容的系统工具,可以较好解决制作困难和内容困乏的关键环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款面向非开发者的VR内容制作工具,不需要懂任何代码,功能齐全,操作简单,可以帮助使用者快速进行VR内容创造。

  南瑞:为新能源电站装上“千里眼”

  新能源是当前的新兴产业。南瑞集团此次获选的产品是新能源电站远程监控系统。通俗地说,它就像是新能源电站的“千里眼”。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新能源发电更安全,运维更高效。”南瑞集团研发工程师成月良介绍,我国已经成为新能源发展最快的国家,充电电网容量增长100倍,光伏在过去五年增长100倍,2030年光伏将成为第二大主力电源。但是,我国的新能源产业由大建设走向大运维阶段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光伏波动性大,就对电力系统的运行带来巨大考验;新能源电站分布广,数量众多,协调控制和管理维护难度极大;缺乏运维手段,导致故障和事故频发,安全性突出;发电企业利润得不到保障等。新能源电站远程监控系统依托国家863课题和南瑞30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突破了新能源全体监控,以及新能源友好并网和智能运维的难题,为新能源电站运行经营管理维护提供了一体化解决方案。

  另外7个入选十大软件及科技创新的产品分别是:腾讯云、海渡学院先进制造业互动教学平台、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魔镜、互联网+智能养老监护系统、农抬头智慧农业服务平台、骨传导蓝牙眼镜等。其中,骨传导蓝牙眼镜可以解放人的耳朵,通过颅骨来传导声音,直达人脑,为听力障碍患者带来福音。省经信委副主任池宇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天发布的产品都是从上万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模拟现实等领域的软硬件里筛选出来的。

  本报记者邹伟 梁悦 范杰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