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托管班"不能成为"脱管班" 溧水市场监管局开展集中清查
2018-08-30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刘婷婷 记者邹伟)近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对新实小附近文苑小区内的“托管班”开展了集中清查。

  清查发现,这些“托管班”多数位于小区一楼住户,一般接纳学生十几人,经营时间从下午3点到晚上六七点。孩子放学后由专人接回,专人看管或者辅导作业,供应一餐晚饭。“托管班”的卫生条件尚可,都属于家庭厨房式供餐,从业人员与学生共同用餐,但多数未领取健康证,也没有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另外,有的“辅导人员”没有专业知识,还违规从事教学;有的“托管班”招收的小学生人数不少,大多挤在一间套房内,安排在每个房间、客厅内集中学习,环境条件有限,火灾、电梯等安全风险不少。

  “一方面小区里小孩子来来往往,有的在路上嬉戏打闹,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另一方面晚饭后不少家长到小区接孩子也是人来人往,对附近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很多困扰,也不方便小区的安全管理。”文苑小区物管人员说。

  “由于这些家庭作坊式托管班的性质不好界定,也缺乏相关准入标准和管理规范,所以监管上有盲区。但是市场有需求,我们主要立足食品安全职能,加大监管力度,对每个托管班的餐饮服务情况进行了检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说,他们对文苑小区内所有“托管班”进行了逐户检查,并约谈相关负责人,责令所有“托管班”从业人员立即去疾控中心体检,领取健康证后到基层分局登记窗口进行备案登记,将其全面纳入食品常态化、日常化监管范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