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个扶持科技创新文件出台 增加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
2018-08-29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在昨天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我省出台3个有关“科技创新”的文件,力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企业事业单位聚才用才、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其中包括支持南京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对扩大高校科研自主权、鼓励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做出突破性政策支持。比如,省属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事业单位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或急需紧缺人才,可采用直接考核方式公开招聘。省属高等学校新聘工程类教师时,应将企业任职经历作为必要条件。企业自主研发并实施转化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由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给予同等力度资助。大幅增加省属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允许其从基本科研业务费中提取不超过20%作为奖励经费,鼓励科技人员围绕我省产业技术需求开展原始创新。利用财政资金设立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事业单位,职务发明成果在省内转化获得的转让收益,用于奖励研发团队的比例不低于70%。对重大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成果,经专家认定,可直接提名参与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成果完成团队可享受该成果转让100%收益。

  《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引领的意见》的特色是“加强人才集聚”。其中包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际顶尖水平,聚焦发达国家院士、世界知名科技企业高管等战略科技人才,加大引进和合作力度,对顶尖人才或团队,实行“一事一议”,不定框框,不设上限。为顶尖人才团队量身创设发展平台和工作机构,不受行政级别、事业编制、岗位设置、工资总额限制。支持事业单位设立一定比例的动态岗位,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三年周转期内享受事业身份待遇,期满后“非进即走”。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按照不低于上年度销售总额的1%—3%提取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计入“管理费用”或“事业支出(经营支出)”。

  《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2018—2020年,全省创业投资管理资金规模达2500亿元,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3万项以上。《通知》强调要推进先行先试和机制模式创新,支持南京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