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境信访投诉中扰民占三成 居民区小餐馆烧烤店该怎么管
2018-08-28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夏天,秦淮区张公桥小区的居民终于摆脱了困扰他们多年的油烟扰民问题。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小区2栋的临街餐饮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和统一的油烟高排管。油烟不再对着楼上居民的窗子排,这件环境信访投诉得以圆满解决。

  记者从市环保局12369投诉平台了解到,居民投诉三产服务业环境扰民问题在全市环境信访投诉中占比约33%。楼下的饭店、烧烤店、洗车店、建材店等,在带来便捷生活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影响居民生活环境,南京环保部门正对这个课题进行专项研究,希望找到破解居民小区和三产服务业之间环境矛盾的渠道。

  投诉集中,怎么处理却十分头疼

  环保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各级环保局日常工作中面对最多的就是居民投诉三产服务业的环境问题。

  建邺区怡康街集中了多家汽车修理店,为此附近居民投诉很集中,称汽车修理造成的噪声、异味影响居民生活。而环保部门处理时却很头疼,“汽修店如果存在环境违法行为,我们可以依法进行处罚直至停业。但是也有的经营户证照齐全,环保部门无权要求其停止营业。”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说。

  餐饮油烟污染投诉在环境信访投诉中也非常集中。江宁区新亭路有一条小吃街,每天一到就餐时间,居民就为油烟污染所困扰。然而,江宁高新区管委会和区环保局处理时发现,确实有个别餐饮店存在油烟净化设施未正常使用或噪声超标等问题,可以要求整改,但这些饭店都有合法的经营许可。如果不能妥善解决环境问题,这里的投诉仍会继续。

  “餐饮投诉最多,此外还有五金建材、汽修业、广告印刷等。”市环保局一位人士介绍,他和同事曾处理过一个投诉件,临街居民楼破墙开店经营五金门窗,每次切割铝合金门窗时刺耳的噪声让居民意见很大,因为矛盾激发,还发生过居民堵门阻止店面经营的冲突,但环保部门却无权要求门店关门停业搬迁。

  环保前置审批,南京正在尝试

  对于三产服务业环境问题投诉,南京各级环保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也尝试了各种解决方式。

  建邺区在全市率先试点环保前置审批,即新开的经营场所在进行证照申领时,工商部门要听取环保部门建议。该区某小区的门面房中,申领奶茶饮品和冷餐,以及家政服务等相关证照的门店通过环保审批,而3家饭店因为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最终未能经营。

  目前,玄武区也尝试了环保前置审批,工商部门给经营户发放经营许可证前,申领材料上必须有环保部门盖章同意。

  除了环保前置审批,南京各级环保部门还尝试了一些解决三产环境污染的做法。秦淮区要求洗车店、美容美发业等经营户全部办理排水许可证,未获得排水许可,环保部门就可以要求其停止营业。鼓楼区通过环保、工商、城管联合执法,对违规经营的汽修店进行集中整治,一批引起居民投诉的汽修店被取缔。

  多部门联合,作为课题专题研究

  今年5月份以来,南京市在全市开展了餐饮业专项整治行动。各个区对辖区餐饮经营户进行全面摸排,绘制餐饮地图,建立档案,纳入管理平台。社区网格管理员每天巡查时,都必须对餐饮经营户进行检查,如果存在排污等行为,街道环保科即刻上门要求整改。

  环保部门介绍,针对三产服务业环境投诉,我市已经形成课题,正在由环保、规划、工商、城管、公安、消防等多部门联合进行研究。

  “我们建议新建住宅楼裙楼不能设置热火餐饮,请规划部门配合对新建小区经营区进行科学规划,避免环境扰民问题。”一位参加课题研究的人士介绍,此外,环保部门还建议多部门对三产经营户“联合会诊”,如果有不能安装统一烟道、污水无序排放等问题,则该类三产服务业不能营业。

  对于老小区存在的三产服务业环境矛盾,环保部门建议,除了街道、社区加强监管外,工商部门可以在经营许可到期后,根据环境污染情况决定是否继续颁发营业许可。环保部门透露,我市将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结合南京实际的三产业环境管理办法,希望可以减少相关投诉,并在处理投诉时更“硬气”。

  本报记者江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