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生的行囊里装着书和二胡
2018-08-27 16:4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大学迎来2018级本科新生,3000多名“00后”青春来袭。他们的行囊中,有的带着《百年孤独》《月亮与六便士》;有的带着二胡和篮球,满载着文艺范儿。别看年龄小,他们的自理能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强。

  伴着数码产品和网络长大的00后,当真需要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能“打发一切”?南大新生显然不同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人工智能方向)的新生小王,收拾了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拉杆箱来学校报到。“我在行李箱里带了学习必备的数码配件,此外还有最爱的书,作家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文学细胞和代码能力齐备,未来4年的生活,写出的代码想必都带着诗意。

  工科试验班的男生刘同学带来了二胡和篮球,未来的理工科男生可一点都不呆板,“初中时二胡就考过级了,带到学校来,业余时间可以再练习练习。”

  山东新生小朱的箱子里,还有妈妈贴心准备的干燥剂。“妈妈对我的自理能力倒是不担心,中学6年我一直都是住校的,但听说南京比较潮湿,所以她特地准备了干燥剂让我带过来。”

  来自徐州的李金宇的面前就整齐排放着三个行李箱,有大有小,全部塞得满满的,“他初三和高中三年都在学校住校,这些生活用品有两套,他心细节省,大行李箱里面就是他高中时候用的盆,不舍得扔,被子还在托运。”李金宇的妈妈提起儿子,满满的自豪,“小行李箱里面都是他自己整理的零碎的东西,同学如果需要,他也能立马拿出来帮忙。”李金宇告诉记者,他还带了很多书籍和资料以供学习,“带了工具书、《百年孤独》这些,这几天可以暂时看看。”

  李金宇的爸爸李移黔欣慰地说,“儿子很独立,在宿舍铺床、叠被、擦桌子全都有模有样,他一个人在这我也很放心,就算以后他出国我也放心。这个暑假,我去成都开会几天,他约了几个同学去成都和海南玩,特地把时间跟我错开,自己在网上做攻略,出去玩,玩得比我好!”

  尽管独立能力不错,但让孩子自己在南大待四年,不少家长还是很不放心,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在与孩子临别之际,紧紧相拥,说着耳语,依依不舍,有家长告诉记者,“小孩不是很外向,跟人打交道的能力不是很好,这方面我有点担心。”

  事实上,这也符合大部分新生的感受,很多新生都表示,进入高校后,最大的困惑和担心正是人际交往。李金宇的妈妈邵宇红还是徐州市三十五中的一名历史老师,对90后和00后有着不同的感觉,“我带过很多学生,有90后也有00后,差别还是很大的,我们看起来很严重的一件事,90后会很严肃对待,00后要么就面无表情地不说话,要么就笑眯眯看着你,任你说。用现在的词来说,00后很佛系,对这样佛系的00后,交际能力不佳也是很自然的。”

  邵宇红说,“对于孩子,学习上我们真的不担心,就是与人交往上面。如果孩子以后谈恋爱的话,我们也是支持的,谈恋爱可以让他跟别人多交流多沟通,但是学习也要兼顾。”

  被大众追捧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00后南大新生们觉得有些多余,“我就在手机里下了B站,平时会看看纪录片。抖音之类的我都没有下,浪费时间,挺多余的。”

  在报到平台,背景板“南京大学梦想约定站”很是醒目。这是南大和新生们“履约”的信号。南大学工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前,不少新生参加了“南星梦想计划”学长学姐回母校高中的宣讲活动,填写过“梦想约定卡”。主卡在负责宣传的学长学姐手中,副券则由新生保管。顺利考入南大的新生,携带梦想约定卡副券,并联系持有主卡的学长学姐,到梦想约定站完成拼接仪式,即可获赠新生大礼包一个。

  带着副券前来报到的新生果真不少。经济管理试验班的泰州籍新生封志凌就是其中之一。“我记得南大的宣讲学姐幽默风趣,期待今年寒假我也能回校宣讲。”更令人惊喜的是,部分幸运的新生在梦想约定站还偶遇了中科院院士、南大校长吕建,他们和吕校长一道完成了梦想约定卡的拼接仪式,吕建校长表达了对新生的期许,“希望同学们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在知识的海洋里提升专业能力和个人素质,快快适应南大、融入南大。”

  实习生 许玉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