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下月起南京市工地试点
2018-08-26 08: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江瑜)从安徽阜阳来宁的曹新华,在鼓楼区一处河道建设工地务工。快开学了,他的两个孩子急需一笔钱交学费。曹新华向工地建设单位反映后,经区建设局协调,工程承包方从事先设立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中为他提前支取了工资,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工程建设领域必须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是有效保证劳动者劳有所得的有效手段。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了解到,从9月份开始,我市将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试点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干了活,却讨不到工钱;工程被层层分包,小包工头并未与农民工签劳动合约,小包工头突然“消失”,农民工欲哭无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欠薪问题,要求南京打造无欠薪城市,保障劳动者权益。

  市人社局介绍,今年初,省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对南京2017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考核,我市得到96分的高分,位列全省前列。不过,省联席会也指出了我市需要整改的问题,比如部门之间统筹协调不够、联动配合不够。在不少工程建设领域,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农民工工资比例不高,由于工程存在转包、挂靠承包、分包等现象,由此产生的欠薪问题和安全生产问题亟待解决。

  据市建委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在建工地2000余个,上半年全市各级清欠部门共受理民工投诉1653件,涉及工程款12.8亿多元。市清欠办会同市建委、人社局、公安局、总工会等部门对恶意欠薪严重的企业采取了暂停投标直至清出我市建筑市场的措施。

  鼓楼区、江宁区已率先在全市试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鼓楼区建设局、水务局督促指导区内在建项目设立工资保证金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区财政局建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制度,并在区内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一旦欠薪将纳入失信行为在各级公共信息平台通报。

  市建委介绍,通过在部分区的试点发现,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可有效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此,市建委根据国家、省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相关要求,已制定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意见,要求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市建委、人社、银行将联合发文,从9月份起在全市工程建设工地试点。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落实到位,市建委将利用招标系统,对未缴纳或未补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施工单位一律暂停参加工程招标,将企业欠薪行为纳入信用考评,欠薪严重的企业将被拉进“黑名单”,不得参与南京工程建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