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推行全域“厕所革命” 3年完成提档升级
2018-08-24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金 实习生苏菲凡)昨天,南京市全域“厕所革命”新闻发布会在市城管局举行。我市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对全域厕所进行提档升级,推进厕所建设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基本建成“数量达标、分布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厕所服务体系,明显改善市民游客如厕体验,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2015年起,从旅游景区到城市公共空间,从公共旱厕到城市公厕,我市“厕所革命”已取得很大成效,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今年起,全域“厕所革命”实施范围包括环卫公厕、农村公厕、旅游厕所、公共建筑配套厕所和单位专属厕所(学校、工厂、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

  配建充足的公厕,注重特色打造,突出人性化服务,是全域“厕所革命”的重点。市旅游委规划发展处处长许强介绍,随着旅游资源拓展、旅游需求扩大,旅游系统将进一步配足公厕,确保数量达标。厕所新改建过程中,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不同景点的厕所彰显各自特色。同时,进一步推动全市高等级景区、度假区旅游厕所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母婴室建设。

  去年城管系统新改建的799座公厕,均明确了专门保洁人员,一类公厕更是男女分开保洁,努力做到随用随清洁。“接下来新改建的城镇环卫公厕也都是这个养护标准。”市城管局设施处副处长朱亚楠说,一类公厕都会摆放大盘纸供市民免费取用,而在其他公厕,市民如有需求,可向保洁管理人员免费索取。

  今年起至2020年,我市将通过完善公厕规划布局、强化公厕建设改造等措施,完成全域厕所提档升级。

  今年,市城管局组织各区推进310座公厕建设工作,其中新建100座、改造125座农村公厕,均达到三类及以上公厕标准,涉农集镇、美丽乡村、景点景区周边公厕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目前已完工126座、在建96座;新建25座、改造60座城镇环卫公厕,目前已完工20座、在建58座。

  朱亚楠介绍,目前城管部门已完成城镇环卫公厕定位信息普查,年底前将接入南京市城管局公众微信号,届时市民可通过手机找厕所、评厕所。新改建的公厕,除配置扶手、置物台、洗手液等人性化设施外,有条件的还将提供休息坐椅、爱心伞、便民服务箱、自动擦鞋、手机充电等服务。

  市教育局建设处副调研员张国杰介绍,市教育局今年计划对全市90所学校的厕所进行提升改造,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目前,90所学校厕所改造工程正在有序实施。2020年以前,市旅游委每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不低于100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