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艾滋病犯罪嫌疑人"零距离"——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执法勤务大队民警的感人故事
2018-08-14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13日,南京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执法勤务大队民警刘恺,代表南京公安随江苏公安监管系统先进事迹宣讲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省公安监管部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讲述该大队28名民警的故事。

  执法勤务大队为何获此殊荣?4年6个月,他们安全羁押428名艾滋病犯罪嫌疑人、70名肺结核病犯罪嫌疑人,长期与他们“零距离”、面对面接触,实现零事故、零暴露;成功抢救50起突发重病,有效处置13起冲监闹监,协破刑事案件180起,助推全市街面侵财类案件下降近20%,挽回群众财产损失近5000万元……

  一位位民警克服恐惧,主动报名奔赴“前线”

  2014年2月,为有效遏制艾滋病违法犯罪嫌疑人恃病作案的猖狂现象,南京市公安局在江宁铜井成立了南山专用病区,专门收治艾滋病犯罪嫌疑人,由监管支队执法勤务大队负责管理。

  “尽管前期参加了多次预防职业暴露的培训,但真正与暴躁、病残的艾滋病犯罪嫌疑人面对面时,内心还是有一些恐惧和不安,甚至不敢告诉家人。”刘恺说,民警们在这里扮演着管教、老师、朋友、亲人等不同角色,让这些边缘群体重新找到生活的尊严和勇气,也成功守护了身边百姓的和谐与安宁。

  2017年8月,南京市公安局在南山专用病区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在江宁汤山又设立了青龙山专用病区,专门收治患有肺结核的犯罪嫌疑人,仍然由执法勤务大队管理。

  “肺结核,众所周知,是空气传播类疾病,被传染的风险极大。当时我们有一名民警的妻子怀孕3个月,正是关键时刻。还有两名民警一个查出肺部阴影,一个值班时还背着24小时心动检测仪。而他们都主动报名到青龙山专用病区工作。”刘恺流下了眼泪,继续对记者说,这些基层民警深刻诠释了“不惧风险、敢于担当”的含义。

  “青龙山专用病区与南山‘涉艾’专用病区和戒毒医疗中心同步运行,基本实现了监管范围全覆盖,监管对象‘零拒收’的目标。”执法勤务大队大队长赵顺军说。

  心理专家几度疏导,在押人员终于停止绝食

  对行动不便的在押人员,民警帮其理发、剪指甲、整内务;对患有皮肤病且已溃烂流血流脓的患者,民警主动为他们擦药包扎……8月12日,在病区内,随处可见民警与在押人员面对面交流的场景。

  赵顺军介绍,“涉艾”犯罪嫌疑人和呼吸道传染病犯罪嫌疑人往往敏感、多疑、自闭、狂躁,普遍存有“公检法拿他们没办法”的错误想法,一旦被羁押反应强烈,轻者不服管理、冲监闹监,重者自伤自残甚至企图自杀,不仅严重危及犯罪嫌疑人生命健康安全,无形中也增大了监管人员职业暴露风险。

  如何将这群特殊犯罪嫌疑人收好、管好,成为摆在病区全体28名民警面前无法回避的课题。为此,28名民警时刻秉承人性化管理理念,以真诚关爱之心,拉近与嫌疑人的距离,成效明显。

  在押人员张某因患有开放性肺结核现在青龙山专用病区关押。张某因案件原因存在较大思想包袱,进入病区后不与人沟通、不配合治疗,甚至绝食对抗管理。

  “我们数次邀请心理专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最终成功打消了长期以来积压在张某心中的沉重包袱,使其自愿接受治疗,再也没有发生对抗管教行为。”赵顺军说。

  嫌疑人感叹:艾滋病、肺结核不再是“护身符”

  刘恺说,2017年5月,病区收治了一名盗窃惯犯闫某,由于长期注射毒品,闫某臀部已经重度感染溃烂,拳头大小的伤口不停往外渗出血水和脓液。收治过程中他不停咬舌撞墙,并推打、恐吓正在进行收治工作的民警。原大队长祁剑余和值班民警苏永军毫不犹豫地冲到前面,迅速用警械将闫某控制住并约束保护起来。等到闫某情绪慢慢平复后,他们就戴着一次性塑料手套,小心地为闫某清洗伤口、更换纱布,轮流守护在病床边,似乎忘记了他是一个艾滋病毒感染者。

  一个星期后,闫某的创口有明显好转,各项指标趋于正常,他“扑通”一声跪倒在民警面前,流着泪说:“感谢管教,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保证,以后再也不偷不抢,要活得像个人样!”

  今年7月,韦某与其同乡流窜到南京实施攀爬入室盗窃被抓。他告诉管教民警,他曾在其他省市因盗窃被抓,但因患有肺结核被取保候审,没想到南京公安会收治他这类肺结核患者。“我感到非常震惊!”韦某说。

  阎某有多年吸毒史,患有艾滋病、肺结核、深度静脉血栓、臀部脓肿等多种疾病,2013年以来因扒窃、盗窃被南京公安部门打击处理200余次。阎某说,随着南京公安“涉艾”专用病区和青龙山呼吸道传染病专用病区的相继成立,艾滋病、肺结核已不再是他们的“护身符”,南京公安部门打击患病违法人员的力度让他们不敢再犯。

  本报记者朱静 梁圣嵩

  本报通讯员宁公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