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降本增效 打开智慧物流探索之门
2018-08-10 16:3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杨光  
1
听新闻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是2007年的33.4倍。十年年均增长率达42%,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同时,对全球包裹快递贡献率超过50%,超过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体现了我国庞大而又领先的物流量级。

  近几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智慧物流”也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在5月召开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库存,而快递业的发展就是要消灭库存。阿里巴巴将建设智慧物流骨干网,联合业界共同降低物流成本。

  “我们的目标是把物流成本降低到5%以下。”马云说,阿里巴巴的目标是在中国任何地方都能够实现24小时包裹送达、全球范围内任何一个地区实现72小时送达。在他看来,“智慧物流”一方面体现的是速度快、效率高;另一方面则是智能化的配送体系。“过去的物流以体力劳动为主,而未来的物流以大脑驱动为主。人不会再成为流水线上古板的机器,取代人的将是真正能够降本增效的智能化机器。”马云说。

  作为智慧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无障碍自动拣货和智能分配系统等也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其中,苏宁云仓就是智慧物流基地的典型代表。据介绍,云仓是物流仓储的一种,与传统仓不同,其“云”的概念来源于云计算,是现代物流仓储的智慧化管理方式。苏宁云仓是苏宁易购所拥有的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日处理包裹量已近200万件,每个订单最快可实现30分钟内出库。在这里,只需一两个管理员,就可以控制大小件商品的全自动存储与补货操作。同时,全球最先进的胜斐迩旋转系统的应用,使拣货速度再提高7倍,堪称国内物流智慧化的典范。

  随着网购市场交易规模的不断提升,电商商家在物流仓储配送方面产生了更多新的需求。作为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顺丰速运不仅提供配送端的高质量服务,还延伸至价值链前端的产、供、销、配等环节,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为客户带去“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超级体验。对于剁手党“上午下单,下午到货”的“无理”要求,顺丰还提出了“云仓即日”,实现了消费者的极速需求。

  百世物流则通过创新供应链服务,从商品订单的接收、智能波次的创建、订单类别的分拣,到检验包装、发运出库,提供了一体化的仓储服务。目前,百世的320多个云仓遍布全国,从“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物流产业链条上的全面贯通。

  作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网络覆盖范围最广、业务品种最丰富的邮政速递物流,EMS则以数据带动变革。EMS特快专递品牌和国内知名的CNPL物流品牌享誉全球,去年双11期间,AGV分拣机器人开始在上海、武汉等地“大施拳脚”,日处理量超过60万件。随着邮政速递物流引入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也成为邮政速递物流应用先进技术的示范工程。

  尽管智慧物流还处于发展初期,但随着物流运行效率的提高、仓储物流成本的降低、探索智慧物流市场体系的加快,智慧物流终将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在9月27-29日举办的中国江苏电子商务大会上,智慧物流也将带来更多的观展感受。

标签:物流;智慧物流;智慧
责编:陈治伊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