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00多辆车回到场站都要"体检" 公交"守夜人" 整夜"蒸桑拿"
2018-08-09 11: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夜幕降临,穿梭于大街小巷的7000多辆公交车,陆续回到了场站。闷热的夜晚,全市有数百名公交“守夜人”陪伴着这些车辆,帮它们检查“身体”,排除隐患,保障它们以饱满的精神投入第二天的营运。

  7日凌晨1点,蝉鸣阵阵,栖霞区迈化路南京场站公司万寿停车场内,近60辆公交车正在这里“休息”。看车工徐冰打着手电筒,正在给最后一批归来的公交车进行“体检”。

  挡风玻璃、后视镜等是否有裂痕,前后灯有无关闭……徐冰围着车辆走了一圈,检查着车辆的每一个角落,边看边拿着本子记录。“这夏天雷阵雨说来就来,每辆车的窗户都要关好。”

  经过一天的暴晒,场站内的柏油路面散发着热气,四周高楼环抱,没有一丝风吹过,整个场站十分闷热。检查了几辆车后,徐冰连短发的末梢都在往下滴汗,她把脖子上已经湿透的毛巾拿下来拧了拧,羞涩地笑笑,边擦脸边说:“我最怕热了,很容易出汗,后背已经全湿了。”

  徐冰来到一辆天然气公交车旁。“嘘!”站在车尾的徐冰示意记者安静,竖起耳朵似乎在倾听着什么。“天然气内部气压较大时,会排放白色气体,那里会有‘嗞嗞嗞’的声音。”徐冰指着车顶的一个“小烟囱”说,这几年南京陆续换上了新能源公交车,这漏油漏气的担心少了许多。不过,如果遇到大雨天,就要不时出来观察,一旦积水超出车身上的警戒线,就要通知驾驶员来挪车,否则车辆会短路。

  所有的车都检查完后,徐冰带着记者回到休息室。她将一大瓶水一饮而尽。“守夜”并没有结束——公交场站是半封闭的,从晚间7点到次日早上7点的12小时里,看车工必须每2小时巡查一圈,查看车辆和充电桩的安全。

  徐冰年轻时是公交车驾驶员,留下了颈椎不好的职业病,所以她不太能吹空调。她搬了两把椅子,和记者坐在休息室门前,从口袋里拿出风油精,涂在太阳穴上,提神醒脑防瞌睡。

  徐冰和她的同事一夜在场区来回要巡查至少五六趟,毛巾湿了拧,拧了湿,也不知道流了多少汗,只有靠不停喝水补充水分。徐冰告诉记者,全市共有上百个停车点,有的停车点停放了900多辆车,查看起来更辛苦。

  凌晨4点,天空微亮,早班车的驾驶员陆续走进场站,一辆辆公交车缓缓驶出场站。新的一天开始了。

  本报通讯员于辰倩 本报记者葛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