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季蚊虫肆虐 毒虫咬伤儿童病例近期频发
2018-07-26 09:3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张艾萱 吴叶青)夏季蚊虫肆虐,南京市儿童医院近日接诊了多例被毒虫伤害的患儿。

  儿童医院急诊科前几天接诊了一对疑似因毒虫叮咬导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姐弟。“两个孩子均有高热、粒细胞减少,起初怀疑是普通感染所致,但他们的血小板一直在减少,肯定有其他原因。”接诊的急诊科郝晶主治医师介绍。经验更为丰富的急诊科主任医师李军怀疑,他们可能是被蚊虫叮咬后引起的病毒感染,便询问孩子近期是否曾在野外活动。家长才想起,发烧前两天他们曾在家附近的小山坡上采过蘑菇。经过病原学检查确诊,姐弟俩所患的均为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这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可通过蜱虫、蚊子、尘螨等传播,若不及时治疗或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严重可危及生命。

  儿童医院皮肤科门诊近日接诊了好几例皮肤溃烂的宝宝,其中4岁半的洋洋差点毁容。经检查,他们患的是“隐翅虫皮炎”。皮肤科主治医生杨潇介绍,虽然隐翅虫非常细小,但在叮咬皮肤或受压时会释放出强酸性毒汁,直接灼伤皮肤。杨潇提醒,发现隐翅虫停留在皮肤上时,千万不能“一巴掌拍死”,应轻轻吹走。如果孩子被咬,应尽快用肥皂水(碱性)冲洗患处皮肤,外用炉甘石洗剂,同时尽快前往皮肤科就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