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家十多天,回家发现大变样 "秘密大改造"带给"南京水手"惊喜
2018-07-23 09: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刘佳佳 记者徐宁)7月21日晚,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秘密大改造》节目里,又一位“南京好人”成为主角,他就是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34年的“南京水手”蔡从明。

  《秘密大改造》是央视财经频道2017年推出的一档原创节目,在全国甄选平民英雄、平凡好人为他们老旧的居室进行全屋改造。为关爱对南京有突出贡献的好人,去年,市文明办积极联络节目组,甄选推荐了两名“南京好人”许艳、王碟,帮助她们实现了旧屋换新颜的梦想。2018年,市文明办再次推荐2名好人参与节目的全屋改造计划,他们是换肾乡村女教师兰全翠和“南京水手”蔡从明。

  作为一名趸船水手,蔡从明的工作就是通过解、系缆绳,保证渡船安全停靠和开出,还要负责乘客安全上下船。工作虽单调,但责任重大,蔡从明工作一直勤勤恳恳,认真负责。

  2017年,南京遭遇连续暴雨侵袭,蔡从明放弃休息积极参加防大汛保安全,为棉花堤渡口的安全度汛尽心尽责;2018年,南京遭遇持续强降雪时,他凌晨3点起床,对乘客通道、栈桥、趸船等处进行清雪除冰,为乘客提供安全出行通道。

  然而,蔡从明一家三代四口人挤在一处50平方米的旧房子里:18岁的儿子与80岁的奶奶在一个小房间里睡上下铺;狭小的客厅成了“多功能厅”,不仅是平时吃饭、待客的地方,还是儿子蔡恒的“书房”;装潢、家电更是“老旧”,还是当初蔡从明结婚时装修和购买的。

  蔡从明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月入不到2000元,而蔡从明的工资也微薄,每月2800元。

  为改善蔡从明一家的生活环境,市文明办携手央视《秘密大改造》,共同为他的家进行秘密改造。市文明办与蔡从明所在单位南京公交集团联系,经协商后,安排其外出学习、旅游,并妥善安置了其家人。就这样,蔡从明被“骗”离家十几天。

  经过十几天的装修改造后,蔡从明的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眼看过去,以为走错房子了,这么好看哪是我家啊,不敢信,不敢信!”蔡从明难掩激动。

  最让他惊喜的是,儿子和母亲也有了自己独立的房间。老人的房间布置得舒适温馨,夫妻俩的房间焕然一新,墙上挂着两人的结婚照,还有了可以喝茶聊天的地方,儿子蔡恒的房间不仅有了自己的书桌,墙上更是贴心地放了蔡恒最爱的飞机模型。

  看到这一切,蔡从明一直重复地说“感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