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有1亿肺结节患者,专家提醒: 肺结节≠肺癌,但务必重视
2018-07-23 09: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通讯员崔玉艳)昨天,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办的第三届肺结节诊治与肺癌早筛峰会上,相关专家亮出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1亿肺结节患者,其中有8000万人都是小于8毫米的小结节。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朱晓莉指出,对于肺部小于5毫米的微小结节没必要恐慌,因为90%以上都是良性。

  肺结节是肺癌的“爸爸”,凡是肺癌必起于肺结节。我国肺结节发病率约为10%—20%。肺结节,即肺内直径不超过3厘米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型病灶。朱晓莉介绍,纯磨玻璃结节如果到复查时间不消失,是肺癌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增长速度慢,所以随访可能2—3年不变化。如果结节表现为混合磨玻璃密度,则肺癌的可能性很大,而实性结节,良、恶性均有可能。

  中大医院2018年1月至6月最新数据显示,半年时间7456人受检者接受胸部CT检查后,查出有3428人患肺结节,占比46%。这些肺结节患者中,其中5毫米以上肺结节患者是1077人。在需要定期随访的肺结节患者中,女性有387人,男性690人。

  “肺结节病人中有10%左右的患者可能是早期肺癌,通过及时手术切除,其术后5年生存率接近100%,能和普通人一样活到七八十岁。”朱晓莉提醒,要客观正确看待肺结节,不可忽视但又不必过分恐慌。按病灶大小分,小于5毫米的微小结节可以在基层医院管理;5—10毫米的小结节可以在有诊治经验的医院如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管理;超过10毫米的肺结节则应该尽早诊断,及时治疗。

  她同时提醒,对于普通人来说,盲目、过度体检是没有必要的,但肺癌高危人群需要每年做低剂量螺旋CT检查。所谓的“肺癌高危人群”,即45岁以上、有肺癌家族史,吸烟20包/年,无肺炎、慢阻肺、慢性咽炎、慢性鼻窦炎或消化道相关疾病的慢性咳嗽人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