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新初一今年继续均衡分班 鼓楼、建邺两区调研考试时间确定
2018-07-20 15: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各初中入学手续办理正在进行,接下来各校将陆续启动新初一分班。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南京市将继续坚持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目前鼓楼区、建邺区等区已经公布初一新生统一分班考试时间,以此成绩为依据分班,确保生源均衡、师资均衡、资源配置均衡,严禁以实验班、特长班、双拥班、摇号生班、住校班等名义,变相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学校已经通知我们7月29日到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8月18日参加区教育局统一要求的新初一分班考试。”周女士的孩子是树人学校学区生,刚刚接到学校通知,南京29中初中昨天也发出通知:8月16日上午到校领取准考证,8月18日上午学生参加分班调研考试。记者了解到,目前鼓楼区和建邺区确定统一新初一分班考试时间,鼓楼区为8月18日,建邺区为8月11日。玄武和秦淮两区暂未统一规定分班考试时间。一位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可以按照教育局统一要求的均衡分班办法,自行进行均衡分班工作。

  为促进教育公平,去年6月南京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均衡分班。在分班过程中,各校应充分考虑生源结构、性别构成、教师配置、班额等因素,确保学生班级生源分布及任课教师团队组成大体相当。同时,教育部门还组织相关人员到部分热点学校分班现场进行巡视,共同参与,进行监督。去年8月底,全市190个初中学校全部完成均衡分班工作。今年,南京市教育局再次明确,南京市将继续坚持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

  记者了解到,对于初一新生分班,各区大多根据调研的分数段、男女生性别比例以及毕业学校等因素,蛇形分班。在班主任、任课老师选班时,各校会邀请家长代表、学校责任督学、教育部门纪检监察人员参与监督。据悉,去年均衡分班以来,优质教师及教育资源不再集中在少数重点班上,从源头保证了每位学生接受教育的公平性,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均衡。另外,推行均衡分班以后,学校在教学方法、教学策略上也作出相应调整。一些学校开展了动态跑班分层教学、小组合作和个性化辅导等探索。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