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立市场主体退市机制 2442家“僵尸”企业被注销“户口”
2018-07-20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邹伟 通讯员侯小伟 江晓峻)今年我市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俗称“僵尸”企业)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记者前天获悉,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已调查终结2442家“僵尸”企业,拟全部吊销营业执照。

  这2442家“僵尸”企业主要包括三大类: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公司制企业。其中,非公司企业法人56家,个人独资企业79家,公司制企业2307家,经营范围涉及生活服务、生产制造、文化传播、建筑装修等各个方面,比如,南京市白下区服务总公司、南京敏洁洗涤用品厂、南京海高玻璃装饰实业有限公司幕墙门窗分公司等。

  秦淮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介绍,经调查,这些企业均未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并擅自变更住所。该局今年5月4日就发布过《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提示公告》,但公告期届满,这些企业仍未履行法定义务。通俗地说,就是这些企业现在既找不到其经营场所,也联系不到当事人。

  根据《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个人独资企业法》《公司法》等相关规定,企业法人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满6个月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停止经营活动满1年的,视同歇业,不按照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可吊销营业执照;个人独资企业、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也可吊销营业执照。

  市工商局相关人士介绍,通过大数据系统进行分析统计,全市共有约1.8万户企业2014—2015连续两个年度未进行年报。经进一步与税务部门进行初步数据比对,全市约7500家企业被列入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拟清理吊销名单中。

  根据原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的工作部署,从今年初开始,市工商局和各区市场监管局以及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对拟清理吊销的“僵尸”企业逐户开展上门实地核查取证。目前,清理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收集、固定证据,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处理,以达到“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的清理目标。

  “‘僵尸’企业的存在,虚增了市场主体基数,同时影响了政府资源的配置和流向,影响了政府的科学决策,也客观上会增加市场的经营风险。”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清理“僵尸”企业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之一,建立“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机制,可以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让政策红利和资源流向实际运行良好的企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