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警方上半年接报犬类警情108起 流浪犬管理,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2018-07-19 09: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外地多市发生多起流浪犬伤人事件,我市也有不少小区居民反映流浪犬扎堆带来安全隐患。尽管有许多爱心人士和民间组织对流浪狗进行救助,但救助速度赶不上遗弃速度。南京街头,还有不少无家可归的狗在游荡,成为城市生活的隐忧。

  流浪犬警情居高不下

  近日,家在晚市一号巷的居民们对于狗狗的“汪汪”声不听还好,一听就会火大,原来巷子里不知何时多了几条流浪狗,不分昼夜的吠叫声让居民们难以安睡。王小姐就不堪其扰,“我们实在是受不了了,白天工作本来就累,晚上又休息不好,整个人都没有精神。”

  住在铁路北街的夏女士而言,流浪犬简直就是她和女儿的噩梦。“吃完晚饭,我带着女儿出去散步,没想到突然有只狗发了疯似地朝我们跑来,我赶紧把孩子抱起来,幸好旁边有人及时将狗赶走。当晚我女儿就做噩梦了,现在我们见到狗就绕路走。”确实,随着气温升高,犬类情绪更易烦躁,而夏日市民穿衣较少,一旦被咬很容易受伤。

  经统计,仅今年上半年,鼓楼公安分局就接到犬类警情108起,同比去年上升近15%,其中举报无主犬只、投诉噪音扰民、动物侵扰伤人这三类超过流浪犬警情的九成。

  流浪犬出现有迹可循

  警方人士分析,一是客观原因,流浪犬的繁殖速度惊人。小型犬一般一次产崽3—5只,中型犬是7只左右,大型犬则基本在8只以上,更有甚者一次能产崽超过10只。

  二是人为因素不能忽视,比如狗主人随意抛弃现象较为普遍。在网上,经常会看到类似帖子:“本人因个人原因欲将狗狗送人,请好心人联系。”如果联系上了狗狗会有个新主人,联系不上就难逃沦为流浪犬了。

  挹江门派出所民警孙一鸣告诉记者:“我们也经常会看到一些爱心人士喂养流浪犬,知道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有人喂吃的,流浪犬就越聚越多。可当我们建议这些爱心人士带回去家养时,他们又打起了退堂鼓,就形成了领养—抛弃—喂食—继续散养的循环怪圈。”

  流浪犬整治要出组合拳

  首先要提高养犬人的责任意识。孙一鸣说:“杜绝犬类伤人,养犬人士绝不能置身事外。”早在2007年,我市就出台了《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要求重点管理区养犬实行登记制度,犬只未经登记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饲养。对于饲养大型犬、烈性犬,不拴犬绳等行为给予当场处罚。同时,公安机关深入社区广泛宣传,要求养犬人要树立“一旦选择,终身负责”的养犬观。今年以来,鼓楼警方联合各部门定期免费开展一站式犬类登记活动,收到显著成效,犬只登记率达到95%。

  其次要在疏导机制上下功夫。“我们一般会采取捕捉的方法,然后送往石佛寺的流浪犬收容所,或者送往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会,但这样的民间组织仍然不够。”孙一鸣介绍,可以考虑借鉴德国的做法,德国的动物收容机构虽然大多是民营,但政府制定了辅助政策,

  此外,治理流浪犬问题同样需要精细化管理。“流浪犬管理涉及公安等多个部门,牵涉登记、检疫、救助等多个环节,考验着社会精细化管理水平。因此,流浪犬的管理既要体现温度,同时也要体现力度。”孙一鸣说。

  本报通讯员 鼓公宣沈忱

  本报记者朱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